積分制對華人多有利 對經濟影響難測

【新唐人2017年08月12日訊】近年來,移民到美國的華人,以擁有高學歷或專業技能的佔大多數。那麼擇優移民改革,對他們會有哪些影響呢?一起來了解。

根據新的移民申請積分制要求,一位25到30歲的華裔移民,擁有美國大學理工STEM領域的碩士學位和流利的英語能力,哪怕年薪沒有超過七萬八,也能拿到30分,得到移民美國的資格。

CS律師事務所律師鄒沛橋:「高學歷的、可能是哪一個行業的人才,他過來的話就是幫助公司賺錢。」

據Opendoors統計,中國留學生的人數在2016年已接近33萬人,佔在美留學生總數的近32%,同比2015年增長了8%左右。越來越多的中國留學生選擇留美發展,律師表示,擇優移民的積分制打破了7%的限額後,華裔移民會佔一定優勢。

CS律師事務所律師鄒沛橋:「對華人來講,可能學歷比較高,其他方面比較優秀,所以申請的時候通過機率也很高。」

但高學歷、高技能是否就代表會對經濟發展有利呢?加拿大、新西蘭和澳大利亞等國其實已經實施了相應的積分制,但有經濟學家指出,在加拿大,部分擁有大學教育的移民卻只有高中水平的收入,並沒有給加拿大的經濟帶來預期的動力。律師猜測,申請人的實際能力有時與積分高低還有所偏差。

CS律師事務所律師沈佑昌:「在紙上看著很好,真正過來的時候有沒有幫助到經濟,還是很難講。」

根據該法案的評估內容,親屬移民將會從當前每年近22.6萬大幅下降至8.8萬人,同時積分制下的技術移民人數仍維持在每年約14萬人左右。

新唐人記者李子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