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這樣吃茄子,勝過10服藥,會吃就賺到!

現在已經到了最炎熱的三伏時節,三伏是一年中氣溫最高的時節,也是疾病高發的時節,三伏天一不小心,就有可能導致身體出現各種疾病的出現。預防疾病,首先我們要懂得通過飲食來對身體進行調理。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種夏季時令蔬菜:茄子。巧食茄子可以預防很多常見的疾病,健康食用茄子,可以起到很好的養生作用,一起來看看吧!

茄子的六大價值與功效

清熱解暑

茄子是夏季的時令蔬菜,也是最適合在夏季清熱解暑的食品。食用茄子不像是黃瓜、水果之類的食品,吃起來會很解暑。茄子是從內而外的消暑解熱,可以預防夏季常見的痱子、瘡癤等又暑氣導致的疾病。

降血脂

茄子中含有皂苷類化合物,對機體有雙向調節的作用。有很好的抗疲勞、降血脂的功效

抗胃癌

茄子中含有一種叫做龍葵鹼的成分,研究表明龍葵鹼可有效抑制胃部系統腫瘤的發生和增殖,對於預防胃癌有一定的效果。

抗衰老

茄子中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我們都知道維生素E是一種有效抗擊自由基,抗衰老的微量元素。夏季常吃茄子,可越吃越美麗。

清熱活血

夏季天氣炎熱,乾燥,有些有痔瘡的朋友,可能會出現一些痔瘡反覆出血的症狀,食用茄子有很好的緩解作用。

保護心血管

茄子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P,維生素P能增強人體細胞的粘著力,並可增強人體毛細血管的彈性,防止血管破裂。因此,食用茄子可以有效保護人體心血管,保障健康。

一個茄子等於10服藥

茄子不僅有非常好的養生價值,在中醫眼中,茄子還是一劑良藥。可以輔助治療很多常見,但非常棘手的疾病。

1.疝氣:鮮茄蒂4∼5個,煎取濃汁,白糖水調服。

2.風濕性關節炎:茄子根15克,水煎服。每天1次,連服數天;或茄子根90克,浸入500毫升白酒中,3天後服用。每次飲15毫升,每天2次,連服7∼8天。

3.腹瀉:茄子根15克,石榴皮3克,水煎服。

4.口腔潰瘍:以霜後茄子放乾,研細末,抹於患處,1∼2次即癒。

5.乳腺炎:將茄子細末撒於凡士林紗布上,外敷患處。

6.便血:經霜茄子連蒂,燒存性,研為末,每日空腹溫酒服10克;或茄葉10餘片水煎服。

7.牙痛:茄根搗汁,頻塗之;或陳茄根燒灰敷之,先以露蜂房煎湯漱口。

8.乳頭皸裂:霜打的茄子花焙乾,香油調敷患處。

9.凍瘡:茄根10棵,花椒3克,水煎洗患處。

10.老爛腳:取鮮紫茄之皮,局部外敷,每日1∼2次。初用時局部症狀加重,1週左右反應消失。

茄子養生食療方,特實用

茄子是一種非常適合夏季食用的養生美食,建議大家在夏季可以多吃一些茄子,不僅美味,而且健康。茄子的營養,很多都在皮裡,建議大家在吃茄子的時候,不要去皮,可保存茄子的營養完整。

茄子蒸菊花

材料:菊花10克,紫茄子1個,精鹽、醋、麻油各適量。

做法:

1、將菊花洗淨後放入鍋裡,加適量水,煎煮至沸,去菊花留湯備用將洗淨的紫茄子(帶皮)切成條狀後。

2、將其與菊花湯同放入碗中,隔水蒸熟,約蒸15~20分鐘放入適量麻油、精鹽、醋,拌勻即可食用。

功效:有滋陰平肝、清熱明目的功效。

茄子炒苦瓜

材料:苦瓜半根,紫茄子一根,青椒、紅椒各一個,蒜少許,鹽、生抽、蠔油、雞精適量。

做法:

1.茄子、苦瓜、辣椒洗淨分別切好,蒜切粒.

2.鍋裡放油,爆香蒜粒。

3.倒入茄子翻炒至茄子成半透明狀。

4.倒入苦瓜翻炒至軟身。

5.放入青紅椒,調入鹽翻炒。

6.放約兩匙清水,調入生抽,蠔油,雞精炒勻即可。

功效:苦瓜有解除疲勞、清心明目、益氣壯陽、延緩衰老作用。而茄子具有去痛活血、清熱消腫、解痛利尿及防止血管破裂、平血壓、止咳血等功效。二者搭配食用,是心血管病人的理想菜。

──轉自《家常菜譜寶典》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