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專家:北京不再掩飾敵視金正恩 不排除對朝動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1日訊】近日,北京和莫斯科均罕見的發聲,支持聯合國安理會對朝的最嚴厲制裁方案。日前,法國軍事戰略專家圖斯卡對法媒分析說,北京對朝鮮的態度正前所未有的強硬,對朝動用武力不是不可能。

法國世界報10日刊發國際戰略關係專家圖卡斯(Boris Toucas)的長文,文中指,朝鮮核擴散危機持續了四分之一世紀,聯合國一次一次的制裁只是延緩了朝鮮核計劃進程,但無法把金正恩引到談判桌前坐下。

2016年以來,國際制裁進一步擴大到傳統經濟領域,以斷絕朝鮮實施核計劃的財路,然而掌握朝鮮經濟命脈的中共,只對朝鮮實施極其局部的制裁,根本無法動搖平壤政權。

在與國際社會的對抗中,朝鮮知道已進入倒計時,更加瘋狂地改善彈道導彈的精準度、可靠性、射程。平壤政權的目的是建立起能夠威脅美國本土的核威懾力量。

隨著7月份兩次洲際彈道導彈成功試射,平壤達到了第一階段的目標。朝鮮還在尋求造成一個既定事實,讓自身的核武庫更機動,多功能,同時建構一支核潛艇部隊。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任職7個月以來,不惜冒著損壞自身信用的危險,投入了一場與平壤的愈演愈烈的口舌大戰。

北京則一直倍加小心,避免朝鮮崩潰,但對金正恩一味進行核試越來越擔心,致使北京最終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採取更嚴厲的對朝制裁。

現在北京的社論家們已不再掩飾他們對金正恩的敵視,他們把金正恩看作是毀滅了中國對朝勢力範圍的罪犯。平壤對北京態度的急劇轉變也反應強烈,表示會採取報復行動。

文章認為,北京可能會被逼到軍事打擊朝鮮,來保護自己的勢力範圍的地步。即使這場軍事衝突爆發在美朝之間,中國同樣可能切斷朝鮮的一切經濟供給,導致金正恩政權崩潰。

中俄支持美國對朝制裁

8月5日,聯合國安理會以15票對0票通過了美國起草的2371號決議,對朝鮮進行最嚴厲制裁,中國和俄羅斯對這一決議表示支持。對此,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高調抨擊中俄,斥其丟掉了良心,並威脅中俄兩國將為自己所犯下的過錯付出慘痛代價。

對於一直支持朝鮮的傳統政治盟友,中俄為何罕見發聲支持美國對朝制裁?

日經中文網刊文分析稱,川普透露出對朝鮮行使武力的強烈意向,促使一直對加強制裁朝鮮持謹慎態度的俄羅斯和中共改變了想法。

還有分析認為,如果朝鮮繼續失控,美國很可能會在東北亞地區加強軍事部署,同時美國還將以朝鮮核導問題為契機,加速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屆時,中俄都有可能處於被薩德監控的範圍之內。

中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對中央社分析說,這一次的制裁,已經涉及到朝鮮國民經濟很大的一部分,然而北京考量到中美關係,同意將制裁範圍擴大。

學者:中朝必有一戰

早在5月份,中國戰略分析雜誌社社長李偉東對美國之音說:從昔日中蘇論戰和中越戰爭規律來看,中朝必有一戰,早打比晚打好,大打比小打好,「中美合作比中美對抗要好。」

他說,中國在毛澤東時代意圖發展核武,認為可藉此進入大國的核俱樂部,這對朝鮮起了示範效應。當年中國為此付出巨大代價,時至今日聯合國早已制定《核不擴散條約》,中方也一再主張半島無核化,聲明朝鮮若不棄核,將對其施加經濟制裁,證明中方已明白核擴散對全人類造成的威脅,開始站在道義的一方指責朝鮮。

他說,朝鮮不可能屈服於中方的壓力,朝鮮在這方面是沒有底線的。他認為,「朝鮮核武器主要威脅的就是中國和韓國,而且對中國的威脅比對韓國威脅還要大,所以中國如果不早日解決這個問題,對中國來說隱患是無窮的。」

朝鮮自去年進行了第四次、第五次核武器試驗後,今年以來已經先後進行10多次導彈試射。專家們還發現朝鮮豐溪里試驗場活動頻繁,意味著朝鮮新一輪核試驗或將進行。朝鮮官方媒體公開高調宣稱,時刻準備「全面開戰」。

中國社會科學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李文對港媒說,現時的中朝關係和川普上臺前不太一樣。一個擁核的朝鮮,已由過去共的友好國家,變為對中國安全構成最大威脅和危險的國家,朝鮮核試一旦發生泄漏或引發戰爭,最先和最大的受害者也是中國。

中國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也曾刊文提醒,朝核問題不光是朝美關係問題,中國也是當事者,中方要做的不只是堅持維護半島無核化的口號,要採取實際行動促朝棄核。

朝鮮西北海岸鐵山郡東倉里新修建的遠端導彈發射場,距中國丹東直線距離約50多公里,寧邊距中國邊界約110公里,咸鏡北道豐溪裡核試驗場距中國邊界約90多公里。

他說,朝鮮一旦核試失手,大片土地將不適於人類居住,不僅朝鮮民族將會失去立足之地,中國東北地區也將會出現大片的永久荒蕪地帶。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