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種人不宜吃龍眼 兒童和老人更不宜多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10日訊】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記載:「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桂圓亦稱龍眼,新鮮的桂圓肉質極嫩,汁多甜蜜,美味可口,性溫味甘,益心脾,補氣血,具有良好有滋養補益作用,可用於心脾虛損、氣血不足所致的失眠、健忘、驚悸、眩暈等症。

據藥理研究證實,龍眼含葡萄糖、蔗糖和維生素A、B等多種營養素。其中含有較多的是蛋白質、脂肪和多種礦物質。這些營養素對人體都是十分必需的。

龍眼雖好,但是以下這幾類人不宜吃:

本身帶熱的哮喘患者,不能吃桂圓,否則容易引發肺熱咳嗽。

如發覺自己咳嗽了,無論是熱咳還是寒咳,都不能吃桂圓,否則容易讓體內的虛寒、燥熱升級,加重病情。

孕婦不宜吃桂圓,因懷孕後,陰血偏虛,容易產生內熱,出現大便乾燥、胎熱及早產、肝經鬱熱的症狀,因此應避免吃桂圓。

體內有火的人不能吃桂圓,如肺火、胃火、痰火、肝火旺盛等,而且患有皮膚病的人也不能吃桂圓。

痛風患者不能過量吃桂圓,避免引發關節腫痛。特別在吃桂圓的時候,更應避免和海鮮一起吃,那樣會引發病症。

龍眼的補益效果較佳,也適合用於病後調養或體質虛弱者,但體質屬內熱者不宜食用,因為容易引起體內燥火上升,導致出現流鼻血、牙齦出血或是肝火亢盛,而有痰火的人容易引起肺熱咳嗽。

龍眼富含膠質,即使體質合適也不宜一次吃太多,否則可能會引起腸胃飽脹、消化不良。

體內濕氣重的人也不宜食用桂圓。

現在正是龍眼成熟的時候,令時水果令時吃最好,最營養。但是龍眼容易上火,食用過量會導致腹瀉、流鼻血、口腔潰瘍等,兒童和老人尤其不宜多吃。

(編輯:張信燕/責任編輯:嘉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