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頸椎病 避免久坐 恢復生理曲度

【新唐人2017年08月10日訊】經常打電腦、玩手機或長期久坐,很容易引起頸椎不適。來聽聽中醫師陳福民,談如何保護頸椎。

醫師表示,健康的頸椎有生理曲度。長期維持不當的姿勢,改變了生理曲度,就會導致腰腿疼、腰間盤突出等現象。

中醫師陳福民:「頸椎病是怎麼來的,比如過度低頭這樣的話頸椎前曲,當然就變淺了,時間長了就壓迫後邊的神經。包括腰椎、腰間盤突出,腰椎向前,它往後凸出壓迫神經以後,引起下肢腿麻木,走路疼痛,這樣的話實質上都是違背了一個生理曲度。」

因為習慣或工作需要長期久坐的人,更容易出現頸椎病。

陳福民:「比如長期跑路的司機,容易得的就是頸椎病,因為他總是眼睛盯著前方,然後頸椎過度向前彎,還有學生過度的敲電腦、敲手機,還有長期坐辦公室的,一坐就是半天在電腦邊工作的,這樣的話也要定期活動活動頸椎和腰椎,避免久坐。」

罹患頸椎病會出現哪些症狀呢?

陳福民:「嚴重的頸椎病就是頭暈、噁心、肩背疼痛、手麻、失眠,有的引起心率加快。因為植物神經壓迫,比如頭暈是影響供血了,還有肩背麻木直接影響了下傳神經,傳導神經受影響受壓,當然就手麻了。」

要治療頸椎病,就得恢復頸椎向前、胸椎向後、腰椎向前、尾椎向後這四個生理曲度。

陳福民:「如果說僅出現僅肩的疼痛不適,我們可以按摩、烤燈、理療、拔罐、針灸,很快很多就恢復了,如果再加重,如果手麻、噁心、嘔吐就需要做具體治療了,比如肢體恢復、後仰、戴頸椎托、頸椎架,這叫牽引,恢復這些變形組織,這些症狀慢慢就消失了。更嚴重的既有頸椎病又有椎間空狹窄,又有骨質增生的,這就要小針刀治療了,或取頸椎的後突出的肩盤,去除壓迫,這就要手術治療了。」

其實平日有些小動作可以預防頸椎病。

陳福民:「最簡單的就是後仰,腰腿疼的做一做腰背肌鍛煉,抻一抻腰,實質是加強了腰背肌的功能,使正常的曲度也能恢復。」

他也建議民眾,最好定期檢查,以及早發現問題。

陳福民:「在這個病將要得或剛得初期的時候就把病去除掉,這是最好的。」

新唐人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