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戰狼2熱映 海外冷看民族主義動作片

【新唐人2017年08月09日訊】中國大陸動作片「戰狼2」上映至今,票房已經突破人民幣30億元。有外媒認為,這部片子是充斥盛氣凌人的愛國主義的民族主義動作片。在網上,有觀眾寫道:該片利用了政治主旋律,嘩眾取寵。

戰狼2》在中國大陸上映,票房突破人民幣30億元。電影描述了一名前中共軍隊的所謂精英戰士在非洲保護中國公民,對抗兇殘的歐洲僱傭軍的故事。

電影在中共建軍90周年前夕上映,連中共官媒都盛讚這部電影,體現了強烈的責任感和大無畏的英雄主義精神,激起很多人心中的愛國熱情。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中國現在整體的社會,完全是一個政治所主導的輿論和娛樂的社會。那麼在這樣的主導之下,很多的年輕人以為自己享受到了言論的空間和自由,但是他們沒有意識到的是,是中共餵養了他們那些中共所需要的意識形態和言論,甚至是包括情緒。」

《戰狼2》在美國影院上映三天以後,排片只有53場,總票房為19萬美元,折合人民幣128萬元左右,這與《戰狼2》在大陸上億票房形成了巨大反差。

有評論認為,《戰狼2》遭美國冷場的原因,可能是導演兼演員的吳京在北美知名度不高,還有劇情中有明顯的美化宣傳中共的成分,達不到較強的票房號召力。

語言文化專欄作者高天韻認為,電影創作背景和素材來源,需要有一定的生活真實作為依託和基礎。

語言文化專欄作者高天韻:「他端出一個百分之百虛構的故事,完全不靠譜的故事,這樣就會對很多觀眾產生誤導作用,實際上是在為中共說話,表現中共的軍隊怎樣保護人民。」

評論認為,作為商業電影用一個完全虛構的故事,去讚揚一個本來不存在的主旋律,這種打著愛國旗號的不靠譜的生意,是利用了政治主旋律譁眾取寵。

盛雪:「這種所謂的中國主旋律電影的崛起,這就是在給中國人在打一針強心針,中國的所有崛起,都沒有包括中國人的人權尊嚴自由和保障的崛起,所以說,所有的這些崛起,是權力的崛起,都跟人沒有任何關係。」

旅居加拿大作家盛雪表示,中國的電影跟中國所有涉及到言論自由的東西一樣,也就是不管是中國民眾、中國的導演、中國的製片人,都沒有真正的自由和權力,去拍攝他們認為值得拍的影片。

盛雪:「那麼現在這個電影,其實它也完全是政治掛帥的這麼一個宣揚所謂主旋律價值觀的電影。那麼它所去衝擊的中國這種言論困境,是完全沒有辦法去協調,所以說,包括這個自編自導自演的吳京本人,他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承認,在這個電影的劇本是經過了很長時間的審查,也做了很大的修改才過關的。」

盛雪表示,就像現在正在發生的中印邊境衝突事件,中共根本就沒有能力去反應。

盛雪:「那麼中國軍隊是怎麼做出回饋的,很多人都在評論這個事情,印度的軍隊可以進入中國的所謂邊界之內,領土之內,那麼現在中共官方一再表示遺憾,表示抗議,表示憤怒,其實沒有能力採取行動,對吧,那麼現在這個電影反而是讓人民的情緒得到了一次釋放和抒發。」

《戰狼2》的動作場面中還穿插著一些讚美中共外交政策,批評西方在非洲行為的對白。影片結尾畫面定格在一本中國護照上,並打出字幕表示擁有這樣一本護照的公民很幸運,因為他們在海外會受到保護。

盛雪:「中國的護照可能在世界上是倒數排第幾的吧,有什麼可有含金量的呢?你比如我們現在可以說,像台灣這麼小的地方,這麼小的政體,其實台灣的護照是遠遠比中國大陸的護照在國際上所通行的國家,多了不知多少倍。」

盛雪認為,這部電影只能是在中國引起一時的轟動,那麼它很快會引起老百姓的一種反思,會去問,這樣的軍人在我們的社會真的有嗎?為什麼在中國社會看到的軍警,是協助政府強拆民宅,協助政府侵佔農民土地?而這些軍警打擊的對象,是那些手無寸鐵的弱勢群體。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