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不正確? 谷歌員工諫言被炒 掀輿論風暴

【新唐人2017年08月09日訊】上週末,一名谷歌工程師在公司內網上發布文章,就谷歌在「男女平等」和「多元化」等方面的政策發表意見。該員工的言論在谷歌內部引起很大爭論,並被媒體廣泛曝光,谷歌高層也出面迅速滅火。最終該名員工以「歧視女性」為由被公司辭退。那麽這名員工到底說了些什麼,引發如此大的反響呢?帶您了解。

「男性和女性在偏好與能力上的分布有部分差異,原因在於生理方面的因素。這些差異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我們在科技和領導領域沒有看到女性與男性具有相同的人數」。

上週五(8月4日),一名叫做詹姆斯•達莫爾(James Damore)的谷歌工程師在公司內部發表題為「谷歌思想回聲室」(Google’s Ideological Echo Chamber)備忘錄文件,內容長達10頁。就是這番有關「男女工作差異」的論述,一石激起千重浪,因為其「政治不正確」、「歧視女性」,在網上受到了激烈的口誅筆伐圍攻。

面對爭議,谷歌新聘的多元、整合和管理部門副總裁丹妮爾•布朗(Danielle Brown)在一份備忘錄中说,那名工程師對於性別問題提出了錯誤的假設,這並不代表公司「認可、提倡和鼓勵」的企業觀點。而達莫爾也因違背公司的「行為準則」於8月7號被谷歌解雇。

硅谷律師祝凱:「這種政治正確、這種多元化,左派的這種勢力其實是蠻大的,如果谷歌不是因為有這種壓力,不會把他解雇掉。」

谷歌華裔員工匿名:「我到覺得他講的都是實話,中國人從來都講男女有別,男人和女人的特徵就是不一樣,工作當中也可以看到啊,它是有區別的。」

這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谷歌員工表示,谷歌像硅谷絕大多數高科技公司一樣,近年來大力推動「男女同酬」和「多元化」,片面強調性別和族裔的「平權」,對此很多員工都不敢公開表達自己真實的想法。

谷歌華裔員工匿名:「我認為(谷歌員工)80%的人都會有像我這樣的想法,但是沒有真想站出來說:我來支持他這個行動。」

在這份備忘錄中,達莫爾還對社會的左派思想提出批評,認為社會主義思潮已經將階級鬥爭改頭換面成為性別和種族的政治鬥爭,將異見者扭曲成「白人」、「異性戀者」、和「承認性別差異的父權主義者」。

祝凱:「政治正確這個是過頭了吧,自由主義的左派到了一個只能他們講,不能別人講(的地步)。」

一份匿名調查顯示,有30%至40%的谷歌員工對公司箝制思想的氛圍感到厭煩,另有超過一半的受訪者認為達莫爾發布的文件不具有威脅和恐嚇性質。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