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美推移民改革 受衝擊的華人怎麼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8日訊】【熱點互動】(1645)美推移民改革 受衝擊的華人怎麼辦?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公布了一項近50年來最大的移民改革方案——《改革美國移民與提振就業法案》,這個法案要在未來10年,將綠卡移民的人數減少一半,該法案公布後,立即在各個族裔的人群中引起軒然大波。那麼這個法案對那些準備移民的華人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呢?對受到衝擊的華人移民,應該怎麼辦呢?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美國總統川普公布了一項近50年來最大的移民改革方案《改革美國移民與提振就業法案》,要通過未來的10年將綠卡移民的人數減少一半,法案公布以後,立即在各個族裔的人群當中都引起了軒然大波。

這項法案對準備移民的華人來說是好事還是壞事,受到衝擊的華人移民對他們來說應該怎麼辦?就這些相關話題我們今天邀請到兩位專家分析和解讀,一位是現場的紐約資深職業律師葉寧律師,葉律師您好;另外一位是通過電話和我們連線的特約時事評論員田園博士,田園博士您好。

葉寧、田園:主持人好,觀眾好。

主持人:觀眾朋友,節目一開始,我們先來了解一下相關的資料。

美國總統川普:《改革美國移民與提振就業法案》將減少貧困、增加工資、節省納稅人數十億美元,這將通過改變向外國人發放綠卡的方式來實現。

根據這項法案,未來的綠卡申請者必須滿足以下條件:

1. 具備英文能力。
2. 有財力供養自己及親屬,不依賴美國國家福利。
3. 具備高技術能力,能為美國經濟作貢獻。

這項法案將大量減少對低技能的外來勞工發放綠卡,目標是讓美國的綠卡移民人數在未來十年內減少一半。

其中,每年發放的工作綠卡將減少到14萬;同時,接納難民人數的門檻也將降到每年5萬人,並終結每年5萬張以抽籤方式獲得的綠卡。

美國總統川普:最重要的是,這項法案下的綠卡改革將提高美國(本土)勞工的薪水,通過減少低技能的移民人數。這項法案,顯示了我們對貧困美國家庭的關懷,他們期待我們的移民系統,把他們的需求放在優先,把美國放在優先。

據白宮官員透露,這項新法案的目標是,把過去用家庭關係和抽籤作為依據的移民系統,替換成以技能和貢獻為依據的新體系。

總統政策高級顧問斯蒂芬•米勒:目前得到綠卡的人,他們可以再把親屬帶進來,這些人沒錢可以馬上得到政府補助,然後他們會不斷帶進其他親屬,所以叫做鏈式移民,多年來,這巨大人群降低了來美移民的能力素質。

米勒指出,目前的移民政策已經給美國經濟帶來了嚴重的負面效應。

主持人:觀眾朋友,您現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節目,歡迎您在我們的節目當中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646-519-2879參與節目討論;您也可以發送短訊到我們的手機短訊平台,電話號碼是:347-903-8806;在YouTube頻道:NTDCHINESE您也可以與我們進行文字互動。我們今天的話題是,美國公布一項移民改革法案,對華人產生哪些影響,這些受到衝擊的華人將要怎麼辦?

節目的開始,我們先向田園博士請教。川普總統認為,這項改革是美國近50年來最大的一項移民改革法案,是什麼樣的弊端促使川普必須要進行移民政策改革呢?請向我們簡單介紹一下。

田園:目前美國移民法規基本上是1965年的陳舊體制,和目前美國在世界經濟格局背景下、和美國的國力、和美國現在目前人口的狀況都已經不再相適合了,而且美國現在已經有20萬億美元國債。在國債的重壓下,將來的經濟前景對於移民來說,要求已經發生了重大的改變。這就是為什麼川普說這項改革將是50年來一項重大的改革。

移民改革一直呼聲很高,因為兩黨無法達成一致,一直拖到現在。在宣布法案的發布會上,川普總統提到三個理由為什麼要進行這樣的改革。首先,目前美國的移民狀況出現偏重於低技能的移民,而高技術移民不夠。現在的統計,據說每15位移民到美國的人,只有1名是屬於高科技或者是技術方面的移民,而其他14位大部分都是屬於親屬移民;1個人到了美國之後,他可以把自己的親屬移民到美國來,然後親屬的親屬再移民到美國來,周而復始,造成了偏重低技術移民,但是高技術移民缺乏的局面。

第二個理由,一旦移民到達美國之後轉換身分、拿到美國身分之後,不管是綠卡也好還是拿到其它的臨時身分,據說,根據統計有50%的移民家庭立刻可以申請聯邦的補助。這就相當於美國變成了全世界的救濟所,像療養院一樣,任何國家的人來,只要他申請轉換身分之後,立刻就可以從聯邦政府拿到資助。

大家想一想,聯邦政府的錢其實就是我們納稅人的錢,拿來負擔新移民的福利。根據統計,美國本土出生的人口裡面,只有30%的家庭能拿到聯邦補助,可見新移民家庭獲得聯邦補助是遠遠超過本地人。

還有一個原因,川普總統說,目前這種倒掛的情況:高技術移民少、低技術移民多,對美國教育程度比較低的勞工造成了很大的衝擊。比較顯著的例子,美國的建築工人曾經是相當令人羨慕的職業,如果在年輕的時候能成為建築工人,可以很快地步入中產階級的行列。可是現在呢?在美國的建築行業裡面,據說有超過50%的建築工人都已經是非法移民,據說整體上對美國本土出生的建築工人的每小時工資造成了很大的負面影響。據說因為非法移民的存在,美國建築工人的工資下降了相當於17%至20%,造成很大的衝擊。

川普總統援引這三項原因證明,目前這項移民改革勢在必行。

主持人:葉律師,我想請教您,剛才短片裡介紹,他將來要採用類似於加拿大和澳大利亞「擇優記點」方式來改革他的移民政策。我們想要了解,「擇優記點」到底是一種什麼樣的方式,這種方式對我們華人來說到底是有利還是有弊?

葉寧:「擇優記點」是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亞這樣的國家,長期幾十年來一直推行的一種獨立移民進入這些國家的一種制度,獨立記點的方式擇優錄取。實際上美國的移民法兩百年來,一直使用的也是優選法,擇優錄取,擇優進入;並不志在推動低技能的勞工進入美國,在法則學這塊是一致的。

記點方式在加拿大和澳大利亞實行過程當中,我們都看到確實有很多優點,規定各種記點方式,包括教育程度、所受教育的種類是不是本土需要的技能,每年都會公布種類表,有規範性,每年都在調整。比如說,有時會把中餐廚師列入所需技能當中去,有時候就不列入;還有英語的使用能力;有沒有雇主。「擇優記點制」我記得加拿大好像是合格的雇主占40%,可以打40分。所以擇優記點就是體現優先錄取。

現在白宮提出的只是一個提案,還沒有變成法案。我們知道美國實行的是憲政民主制度、三權分立,不是總統一個人獨裁、總統說了算,總統說我今天要把現有的移民法全部推倒重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在具體立法的過程當中,它還有各種利益團體都要插一腳,都有自己的講法,最後就是修修改改,將會是一種妥協的折中的方案。在美國這樣一個三權分立,總統的權力受到制衡的國家,它就規定了任何改革都可能只能是小步的進行,你不可能把一個現成的法律推倒重來。

比如像低技能這一塊,低技能這一塊,我們知道美國社會這個制度,它是由各種利益決定的。很多現有的既得利益集團,美國經濟的發展、經濟的生存,包括普通市民生活的生存發展方式,它很大程度上是離不開低技能工人的,比如像褓母、農業工人,這種工作美國本土的人是不願意幹的,你找不到美國本土人來幹。你如果把低技能的人都關在美國的國門外,按照總統大人一個人的思維去規劃,一個人做出一個新的移民法,這就違反了美國現在的各種利益集團的利益要求,也不符合美國社會的發展方式、生活方式。

首先,美國有美國人特殊的生活方式,美國人是不屑於去幹那些很低技能的工作。中餐館的廚師,美國人基本上是幹不了的,我們現在看到有一些很少的中餐館有白人、拉美人在幹中餐廚師的工作,但基本上95%以上肯定都是中國人在幹。美國這樣一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包括多元飲食文化,你離開了中餐館這樣一個行業的話,美國的多元文化當中就會缺了一大塊,美國人馬上會叫苦連天的。

所以這個事情,川普總統是以美國第一、討好美國本土國民,他就是靠提出這樣的口號來爭取到選票的。美國最近中產階級收入嚴重的停滯不前,財富也是向極少數的豪富階層那邊走。所以在這種情況下,主要是很多就業機會,很多產業都轉移外包出去,產業也轉移到海外去,包括重工業,美國空心化的經濟,這個問題實際上不是移民造成的,由美國本身的文化條件和美國人民的特殊生活方式決定的。

所以在這個問題上,找一個移民的課題來發洩,實際上是把美國錯綜複雜的社會文化現象簡單化了,而且給美國廣大的國民找到一個假想敵,一個出氣口。我覺得這個問題在川普總統的主導下,美國移民的政策肯定會發生一些變化,但是這些變化會不會是翻天覆地的變化?這我們還是要拭目以待的。

把勞工移民減少到14萬,我們要知道每年的配額,它不只是移民一個人,它的配額是把全家都包括進去。每個移民進來連帶移民進來的配偶,和未滿21歲的未成年子女,他都是占移民份額當中。這個實施案,現在的移民分為五大類的勞工移民,它還包括投資移民、和宗教類的第四類移民,真正歸給非低技能勞工的第五優先,實際上人數是少之又少,每一年不到3萬人,而且還要等上面最高級的移民是可以占用低技能移民的份額,所以它本身沒有太大的重要性。但是這個東西作為一個口號可以鼓舞人心,可以起到很大的宣傳和公共關係的效果。

主持人:好的。田園博士,剛才葉律師提到像那些餐館的廚師等等的家庭工人低技能的勞工,可能還會要有一部分存在。我們知道現在有兩種不同的觀點,其中一種觀點就是說,有人認為這些外來的移民勞工已經拉動了美國的經濟,帶動了美國的經濟繁榮,比如像紐約的法拉盛這些華人,他把當地的經濟給帶動了一下。另外一種觀點呢,有相當一大部分人他是持這樣的觀點,就是支持美國總統推行這樣一種改革,他認為原來的社會主義的福利式的移民制度嚴重傷害了美國。我不知道您怎麼看待這種外來的移民對美國社會的影響?

田園:首先,其實我完全同意剛才葉律師說過的這些,不管是誰,不管你本事再大、你是美國總統,低技能勞工永遠會存在。像街上擦皮鞋的、餐館裡面做廚師的、做褓母的,這樣的低技能勞工永遠會存在,他們的工資雖然低,但是永遠會有人,也會有美國本土的人,或者會有移民來承擔這樣的工作,所以你想把它消除掉是絕對不可能的。

但是我覺得我有兩點想補充的,你剛才提到有人說紐約法拉盛非常的繁榮,是因為中國人移民帶來這樣經濟的繁榮;還有人說,你搞的福利制度根本就是共產主義,根本就是嚴重傷害了美國人和美國,我覺得這兩種論點都有可取的地方,都有合理的地方。

但是我有兩點要補充的,第一,這種低技能移民受到所謂自動化的衝擊是最大的。那麼大家想一想,如果你看過講述美國1850年代小說的人就會知道,當時收採棉花是要靠人工去收採的,可是現在有什麼呢?有採棉機,這個機器一旦普及,就不需要人再去收採棉花了。

另外一個跟大家貼的比較近的,我相信可能很多人在紐約市已經看到過麥當勞餐廳裡面推出來的所謂叫做自動點餐機,以前你必須走到櫃台交錢,跟服務人員說你要什麼東西;現在只需要走到一台機器前面按幾個鍵,交錢之後你就完成了你的訂購程序。這種低技能勞工受到這種自動化,還有所謂的叫做人工智能,他的衝擊是最大的。雖然這種低技能勞工會永遠存在下去,但是他們會永遠的受到機器最大的威脅。

第二點我就說,不錯,法拉盛目前的繁榮看起來是,你看有很多人,然後有很多的攤販,有很多人賣菜、賣水果,看起來相當的繁榮,可是我要強調的一點是,目前的世界它是一個支持經濟的天下。咱們舉一個咱們大家都能夠容易理解的例子,美國現在和中國處於競爭地位,那麼美國怎麼樣才能夠在競爭中處於領先的地位?難道是通過進口低技能勞工嗎?不是的。美國首先要發展的是要在科技上穩定,還有保住、鞏固自己在世界上的領袖地位,這樣才能創造一個繁榮、一個強大的一流國家的美國。因為美國經濟,不管是美國還是其他國家,當今世界它是越來越依重於腦力勞動,而不是體力勞動。

不管現在美國建築業你有多少美國本土的人當建築工人也好,還是非法移民當建築工人也好,目前現在建築業出現一個趨勢,雖然是剛剛開始,那麼大家聽到現在路上,估計過幾年就會有所謂的自動駕駛汽車。那麼在建築業出現一個什麼情況呢?出現一個叫做自動漆牆機器人,以5個建築工人一天才能幹的活兒,這個自動漆牆機器人大概在1個小時、2個小時之內就能完成。這一點說明什麼呢?說明腦力勞動的成果要比體力勞動的成果要重要的多。

所以目前美國移民領域裡面出現了15個移民裡面,只有1個是技術移民,剩下14個都是屬於非技術,或者屬於低技能勞工,這是一個值得讓人擔憂的現象。

主持人:好的,我們現在來接聽兩位觀眾朋友的電話,一位是大陸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大陸王先生:你好。你們今天說到這個移民,現在中國移民到美國的大部分人其實都是官員跟有錢人家屬,還有一些留學生,這個話題跟大部分中國普通老百姓其實也沒多大關係。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主播你好,葉寧律師好,久仰大名,還有另外一位嘉賓也是。川普說了,任何人要來美國移民前,必須學好英文,要對美國效忠,有貢獻,取消親屬移民,將來取消投資移民。站在某種特殊的角度來想,這實在太有道理了,很好,但是參議院絕對不會讓它過關。謝謝三位。

主持人:好的,感謝兩位。葉律師我想請教您一個問題,據我所知,有很多人在美國已經生活了一段時間,像這樣的人他們準備要申請綠卡,申請這樣的一個美國身分,那麼這項法案如果要通過以後,對他們會產生什麼樣的衝擊?如果他們的身分要是拿不下來的話,通過不了移民局的批准,那他們會不會被遣送回國,或者是其它的一種處理方式?

葉寧:我覺得這個問題,其實新的川普總統的移民改革法案當中,沒有什麼任何新意,因為按照一貫的美國移民政策和移民法的話,任何綠卡的申請人也好,政治庇護的申請人也好,投資移民申請人也好,他如果移民申請批不准的話,他就面對著兩種前景,第一種是打鋪蓋回國,第二種是進入移民遣送程序,那麼當然他可以在遣送程序當中尋找新的選擇來為自己身分的合法化,進行法律上的這樣一種抗爭。

第二種就是如果所有的程序,美國是一個實行程序正義的國家,一般來講,給非法移民也好,申請過程當中的申請人也好,他給你提供足夠的移民方面的這種程序上的正當法律程序,官司可以一直打到聯邦最高法院,所以這個過程如果有些人不選擇自動離境的話,他的移民申請如果失敗以後,不選擇自動離境,而要為自己的權利抗爭的話,我的權利這是一個借用的概念,因為移民在美國的法律當中不是一項權利,而是一項特權,屬於美國給你的一種恩典、恩惠。

但是你如果要選擇,但是程序上的東西你是有程序性的權利,要為自己的程序性權利奮鬥到底的話,一般這個過程可以延續好幾年,三年五載是最起碼的,所以在這個三年五載當中,你還是可以在美國合法的居留、合法的工作。

主持人:好的,下一個問題我想請教田園博士,我知道在中國大陸有很多受到迫害的人士,比如像我們知道的法輪功學員,還有像那些受迫害的正義維權人士,他們被中共迫害的非常厲害,但是他們英文又不是太好,而且他們又沒有什麼經濟來源,因為被中共迫害的非常厲害,那麼像這些人,以往美國會很快的接納他們,但是如果這樣的新的法案通過以後,對這些人,美國是不是還能接納?

田園:這個我相信即使川普這個新的法案通過,可能受到的衝擊不會很大,因為我覺得第一,它這個政治庇護,在美國有一套非常明確的制度可以去遵循,就是說如果美國接受了你作為難民,他會有一套做法,你要去把這套過程走完,最後由法官、由法庭來決定,你是不是能夠獲得政治庇護的資格。

那麼像你剛才提到法輪功學員的這個事情,像美國每年的人權報告、還有宗教自由報告,都在抨擊中共迫害法輪功學員,迫害其他的宗教信仰者,所以這一點對於美國的司法界他們是非常非常清楚的,確實是在中國大陸存在著這樣一種嚴酷的這種迫害的情況,有這種情況存在,他們不是在撒謊,要用這種口實去換取美國的身分。所以我想第一,他們確實有這樣一種情況存在,所以我覺得美國的大門不會向他們關上。

第二個就是,在這個法案中說把這個難民的名額大概是,為什麼說是5萬人呢?據說這個5萬人它是有來頭的,它是說這是過去幾年的平均值,就是說即使這個法案通過之後,難民的這個名額也不會比過去幾年變得更少,就是基本上和目前的平均值是持平的。

那麼這樣一來,我覺得對於真正在中國大陸受迫害的人,像法輪功,他們的希望我覺得受到的衝擊應該不會很大。

主持人:好的,您有沒有對他們準備移民的華人有一些忠告呢?

田園:剛才觀眾朋友也提到了,移民到海外的很多都是中共的貪官污吏,那麼這些人有我們普通人沒有的三大障礙,一個是他有可能是中共黨員,他需要去退黨;第二,他有可能在移民過程中,向美國移民局撒謊。不能夠撒謊,否則的話將會受到嚴懲,如果被發現的話。

主持人:好的,感謝兩位專家的精采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觀眾朋友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