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被迫同意制裁朝鮮 學者:中美關係比中朝關係更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7日訊】聯合國安理會5日通過了幾十年來最強烈的制裁朝鮮決議。次日,中方呼籲朝鮮停止試驗導彈與核武,不要「挑釁國際社會的善意」。中共不同以往的對朝立場,引發外界關注。有中國學者認為,對於北京來說,中美關係比中朝關係更重要。

聯合國安理會8月5日一致通過了新一輪的制裁朝鮮決議。外界認為,本輪制裁是近幾十年來最嚴厲的一次對朝制裁。據估計,這次制裁生效後,將削減朝鮮每年10億美元的收入,從而更有效的扼制朝鮮非法的核武器和彈道導彈開發項目。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一則推特中表示,歡迎中國和俄羅斯在聯合國安理會支持美國,一致通過決議制裁朝鮮,阻止其煤、鐵、鐵礦石、鉛和鉛礦石以及海鮮的出口。川普寫道,這會有「非常大的財務影響!」

川普的對朝策略是勸說北京,從外交上和經濟上施壓平壤。從這個方面而言,北京的舉動是一個川普政府等待已久的進展跡象。

8月6日,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罕見的告誡朝鮮說:「不要違反聯合國的決定或挑釁國際社會的善意,進行導彈發射或核試驗。」

美國亞洲事務最高外交官董雲裳說,中共過去一向的做法是:在朝鮮明目張膽違反決議之後,它配合國際制裁;然後等風頭過去,它又恢復原樣。

董雲裳說:「我們想確保中國繼續對朝鮮政權全面實施制裁,而不是我們過去看到的那種做做停停的情況。」

王毅建議對朝鮮採取雙重暫停的方式,緩解朝鮮半島的緊張局勢,朝鮮暫停核試驗,美韓暫停聯合軍演。

但董雲裳說,美國並沒有考慮結束與首爾的定期訓練。華盛頓拒絕將演習與朝鮮的核試驗和導彈試驗挂鉤,二者沒有任何道義上的等同性。

這次制裁是聯合國針對平壤7月4日和28日,兩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而實行的進一步制裁。這兩次發射顯示,朝鮮有能力把美國大陸和歐洲的大片地區納入其火力範圍內。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利說,美國正在採取謹慎的防禦措施,保護我們自己和我們的盟友不受朝鮮的威脅。她說朝鮮的威脅正在迅速變得更危險。

聯合國新決議將有效地減少平壤每年出口收入30億美元的三分之一。所有國家被禁止進口朝鮮的煤炭、鋼鐵、鉛和海鮮產品,被禁止接納更多朝鮮勞工,以切斷朝鮮發展核武和導彈的資金。

專門研究東亞安全議題的中國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向臺媒中央社表示,這一次的制裁,已經涉及到朝鮮國民經濟很大的一部分,然而北京考量到中美關係,同意將制裁範圍擴大,但仍無法改變朝鮮發展核武的決心。

他認為,大陸不斷跟著美國腳步加大支持制裁朝鮮,只是對國際社會表現制裁朝鮮的「良善意願」。然而中美關係會否因為這樣的合作而保持建設性的穩定是「大可懷疑的」。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郭憲綱說,王毅強調製裁朝鮮絕不是最終目的,目的是要把半島核問題拉回到談判桌前。凸顯中方還是認為要以對話方式解決朝鮮核問題。

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強調,川普政府願意坐下來跟朝鮮談判,但這一切在朝鮮同意放棄核野心之前不會發生。美國外交官說,即使新的聯合國制裁意欲推動平壤回到談判桌,但是現在談判的條件還不成熟。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