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活字典」劉盼遂 慘死中小學生之手

【新唐人2017年08月06日訊】20世紀50年代初,學者雲集的北京師範大學裏,有一位被稱為「活字典」的教授,他就是著名的古典文學研究專家、古典文獻學家、語言學家劉盼遂。這樣一位學者,在文革中卻死於中小學生之手。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來看劉盼遂的故事。

一副深度眼鏡,鏡片厚得像啤酒瓶底,一身洗得泛白的藍布中山裝,典型的老工人模樣——這是學生們在課堂外對劉盼遂教授的印象,但一到了講堂上,劉教授則變得神采飛揚,一個個生僻的古字在他的講解下顯得生動有趣,引發學生們探索傳統文化的熱情。

劉盼遂是河南信陽人,曾就讀山西大學。1925年,清華國學研究院第一屆招生,劉盼遂以一甲名次考入,師從王國維、梁啟超、陳寅恪等大師。1928年畢業後執教於北京女師、清華大學、燕京、輔仁大學。1946年起任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

劉盼遂一生從事對古代文獻典籍的整理和研究工作,在經學、小學、史學等方面造詣精深。他的《論衡集解》等許多著作在學術界有廣泛影響。同事或學生遇到生字或典故,都能從他那裡得到滿意的回答,所以被稱為「活字典」。

後人評價劉盼遂,做學問和做人都可以用「樸」字概括。做學問樸實無華,而又博大深邃,做人淡泊名利,清心寡慾。為了潛心學問,收藏古籍,劉盼遂謝絕了師大分配的樓房,在北京西單買了一個不大的院落,命名「居之安」。

這樣不問世事的生活方式,使他逃過了1957年的反右,但是災難還是降臨了。1966年8月,在毛澤東的鼓勵下,紅衛兵爆發狂熱,開始大規模暴力打人,8月5號,劉盼遂所在的北京師範大學,校長卞仲耘被學生打死,而他自己也是抄家對象。

民間歷史研究人士朱韻和:「來刘盼遂家抄家的,是附近的中學和小學的紅衛兵。因為刘盼遂他有自己的住房,所以當初是被抄家的最初的原因。紅衛兵在一個褥子底下搜出幾百塊錢的人民幣存摺,然後紅衛兵就說,這是劉家私藏存摺,一定還有金子,就開始毆打刘盼遂夫婦。」

刘盼遂的積蓄大多用於購買書籍收藏,根本交不出金子,紅衛兵將夫婦二人捆在院中,不給吃飯,毒打劉家人。同時在劉家院子裡挖掘,屋子裡翻箱倒櫃。

朱韻和:「經過這麼幾天的折騰,劉盼遂的妻子就先折磨死了。然後劉盼遂看到妻子死了非常難過,他就頭朝下扎進院子裡面的水缸。水缸不大,裡面水也不多,紅衛兵發現後把他從水缸拖出來繼續毆打,很快就把他折磨死了。」

「居之安」失去了主人之後,其中的大量珍貴藏書也隨之遭殃。

朱韻和:「他收藏的大量的價值連城的善本古籍被焚燒,或被送去北京那個燕山造紙廠造紙。還有一部分給康生,就是當時中央的政治局委員康生給拿走了。」

刘盼遂之死無疑被紅衛兵當成「戰果」之一,「紅衛兵」小報上稱他是所謂「自絕於人民」。但文革學者王友琴引述北大教授王力妻子夏蔚雲的話說,那個水缸只有臉盆大,怎麼可能在那樣的淺水裡自殺身死呢?

劉盼遂教授被打死在紅衛兵最狂熱的紅八月,去世時年齡在60歲左右。在抄家毆打的過程中,劉盼遂的兒子曾經到北京師範大學試圖請求幫助,但是沒有人出面制止紅衛兵的暴力行為。而「中央文革小組」稍後在9月5號發出簡報「紅衛兵半個月來戰果累累」,聲稱到8月底為止,北京市有上千人被打死。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