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言論打壓又一樁 北師大教授遭解聘

【新唐人2017年08月06日訊】北京師範大學副教授史傑鵬,曾在新浪微博暗示中共是共匪、政治課是洗腦課,並批評中共前黨魁毛澤東。日前史傑鵬提前3年被校方解聘。外界認為,史傑鵬被解聘,正是中共還在進一步打壓言論自由的例證之一。

網絡流傳一張抬頭為「北京師範大學人事處」的處理決定稱,解除和該校古籍與傳統文化研究院副教授史傑鵬的聘用關係。

這張7月25號的決定稱,史傑鵬長期「在網絡上發表錯誤言論……與主流價值觀不一致,與北京師範大學教師身份不符。史傑鵬逾越意識形態管理紅線,違反政治紀律,給學校聲譽帶來很大負面影響。」

史傑鵬是一位「70」後的副教授,在北師大文學院漢語言文字學專業訓詁學獲得博士學位,主要研究方向為古文字學、訓詁學以及先秦兩漢文獻學。

他在微博上名叫「@梁惠王」,有14萬粉絲,是一位敢言大V。他曾在微博上表示,愛國(黨)教育與國民教育都是空談,一個公民不需要作為一個愛國者活著。

史傑鵬也曾說,原來以為租界、使館與領館是「帝國主義侵略祖國的前沿陣地」,後來才知道是「保護普通中國人的前沿陣地」。

他還表示,中國也是一個軍國主義國家。不過正經的軍國主義是對外的,中國特殊,只對內,所謂「窩裡橫」是也。

史傑鵬還曾替香港人追求自由辯解,他把毛澤東稱作魔頭,把中共說成是「貢翡」等,被認為暗批中共是共匪。

史傑鵬被解聘後,在網絡上引起很大爭論。

中國人民大學政治系教授張鳴在微博質疑當局說:「不符合主流價值觀,主流價值觀就沒有自由這一項嗎?」

前耶魯大學教授康正果:「特別是從去年到現在,網上言論的管制可以說是越來越嚴格、越緊張。像這位教授的事情並不是今天才有的一個孤立的事件。」

去年12月26號,山東建築大學教授鄧相超因在微博轉發批毛言論,遭到毛左們圍攻。隨後,山東當局相繼免去鄧相超省政府參事和政協常委等職務,校方勒令他停職檢查,給予他記過處分並強迫退休。

今年8月1號,山東工商學院政治系主任、煙臺市芝罘區黨校教授李默海,因在微博批評中共意識形態宣傳而被停職和解除職務。

前耶魯大學教授康正果表示,中共自十八大以後,特別加強了對大學的言論管制。上面一有風吹草動,大學校方就抓的特別緊,有的大學甚至緊張的把國外期刊都下架了,查看時需要填寫申請。現在在中國的大學當教師,話不能隨便說、觀點不敢隨便表達了,否則就可能有大麻煩。

康正果說,種種跡象表明,在十九大召開以前,中共當局對言論自由的管控,還會不斷收緊。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中共打壓言論自由這是它的一個國策,它有的時候松,有的時候緊。它不是說它松了你就說中國人有言論自由了,現在緊了我們的言論自由又沒有了。」

旅美時事評論員邢天行指出,中共一直都是在執行管控、維穩的政策,從來沒有變過,打壓言論自由也是從來沒有變過。只要中共還在統治中國,中國人就不可能存在自由。

根據北師大人事處的文件,史傑鵬並非中共黨員。對此,有網友發表評論諷刺說:「一個群眾,既不是黨員,也不是領導幹部,他能違反什麼『政治紀律』?老百姓能違反的只能是法律,北師大能說明一下嗎?」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