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19大前再無風浪 胡春華入常難接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6日訊】目前,中共已啟動「北戴河休假」模式。此次北戴河密會是否上演激烈權力博弈,再次引起關注。美媒引述專家學者分析稱,習近平大權在握,心意已決,十九大前政敵難有翻盤機會。也有觀點認為,胡春華入常可能性很大,但「接班」無望。

日前,中共高層已在媒體集體「隱身」,北戴河安保如臨大敵,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已拉開序幕。

旅美中共黨史專家高文謙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黨代會前的北戴河會議份量格外重,它最重要的任務是確定中共高層人士安排。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也指出,很多中共高官到北戴河「休假」,是為了在飯桌上「邊吃邊謀劃如何端掉對手的飯碗」。

而此次北戴河會議之前的一系列事件,讓這次會議更加引人關注。

先是中共十八大指定的「第六代接班人」、政治局委員孫政才突然落馬,接着省部級高官在京西賓館召開只許聽、不許記的神秘會議,隨後是習近平拋開其他高層、獨自一人在內蒙沙場大閱兵。

高文謙說,這種種反常跡象的背後可以解讀出一個問題,習近平這回是「沒商量」,一定要將自己的意圖貫徹到底。

政論雜誌《北京之春》名譽主編胡平也認為,在習近平這一系列動作之後,北戴河會議應該在十九大人事布局上不會再起到什麼逆轉作用。

胡平說,在北戴河會議和十九大之間還有一個十八屆七中全會。如果在這期間再起什麼變化,那「完全就可以稱之為政變了」。

他表示,以前最可能和習近平抗衡的就是江澤民,但江澤民的妹妹最近還表態「擁護習核心」,這顯示元老們影響越來越小,幾乎不太可能翻盤了。

胡平還分析稱,「現在看來王岐山會繼續留任。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入常」的可能性比較大,但接班人一事應該是泡湯了。」

這兩位學者都認為,習近平掌權五年後,北戴河會議的份量已被削弱。

孫政才落馬後,同為內定「接班人」的胡春華的命運也引起廣泛討論。

有分析指,胡春華是胡錦濤人馬,在胡、習聯盟穩固的前提下,胡前途應無大礙。香港《東方日報》則認為,胡春華無把柄可抓,當局或對其淡化處理。

而香港《爭鳴》雜誌報導稱,7月進行的中共准政治局候選人預選中,地方省委一把手得票率最高者為山東省委書記劉家義和廣州省委書記胡春華。

習近平威權難長久

有關習近平集權的原因,有分析指是為了從江派手中奪權,避免被江架空甚至被趕下台。目前習王陣營面臨江派勢力的垂死反撲,也必將在十九大上以更加強勢和集權應對。

而習近平全面掌權之後的所作所為,將反映出其真實意願,同時決定其最終命運。

胡平對《美國之音》表示,習近平還沒有按中共「傳統」指定接班人,這說明他將繼續集權。

胡平說,習近平的強硬手腕也為他增添了很多政治風險,反腐運動讓黨內貪官人人自危,怨聲載道,習近平只能「霸王硬上弓,用強力讓大家就範」。

他認為,習近平五年來樹敵甚多,但他操控中共體制,讓黨內沒有表達異議的空間,各種反對力量無法集結。「我聽說副部級以上的高官,都不能三個人在一起聚會。他(習近平)在軍隊、警察、情報系統頻頻洗牌,結果就是把原來的系統全部打亂。」

胡平分析,習近平要長期維持「一人獨大」的局面是不可能的,因為他的做法已經招致了各方潛在的反對,這些暗湧會為一些重大變化創造可能性。

胡平說,從歷史上看,建立在恐懼之上的統治是不會長久的。

而旅美政論家陳破空去年刊發的《習近平有沒有未來?》一文指,面對與江派之間的生死權鬥和無藥可救的中共政權,習近平只有兩種選擇,要麼重蹈崇禎皇帝滅亡的覆轍,要麼效仿蔣經國走憲政之路。

《大紀元》曾發表特稿文章《拋棄中共 習近平可望青史留名》指,中共已經窮途末路,崩潰在即,呼籲習近平順天應人,清算江澤民反人類罪行,結束中共罪惡統治。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