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向金正恩第一棒 中美達協議砍朝鮮1/3收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6日訊】聯合國安理會週六(8月5日)晚些時候將對美國提出的新一輪制裁朝鮮決議進行表決。外媒消息,中美就制裁內容達成共識,同意禁止朝鮮煤炭礦物出口,砍掉金正恩三分之一的收入,迫使其放緩開發核導計劃。

BBC報導,聯合國安理會表決計劃在格林尼治時間周六晚上7點進行。

一位外交官向法新社透露,新一輪制裁包含禁止朝鮮煤炭礦物出口,如果得以通過,將減少朝鮮約1/3的出口,價值30億美元。

法新社看到的決議草案文本顯示,制裁措施有禁止朝鮮出口所有煤炭、鐵礦石及鐵製品、鉛礦石和鉛製品,還包括魚類和海鮮。這些貨物每年出口額大約為30億美元,利潤達10億美元。

報導指,擁有否決權的中共和俄羅斯將是決議能否通過的關鍵。但美國方面透露,經過一個月的協商之後已經和中方達成了默契。一位外交官表示對於中俄兩國投支持票「很有信心」。

制裁措施還包括禁止朝鮮增加外派勞務人數,禁止和朝鮮方面新成立合資公司,禁止向現有合資公司進行新的投資。

法廣報導,華盛頓原本希望對北京的盟友平壤採取更嚴厲的措施,切斷其石油供應。但華盛頓最後放棄這個選項,說服北京同意加大力度限制朝鮮出口,特別是煤炭和礦產的出口。

法廣報導說,其實聯合國之前的對朝制裁措施中包括禁止平壤出口煤炭,但北京繼續向朝鮮訂購煤炭。這次聯合國安理會的新決議會讓北京明白,國際社會的雷達監督將不再允許玩兩面手法。

美國數日前開始推動對朝鮮斷油和禁止朝鮮出口勞工等嚴厲制裁方案,但遭到中俄的反對。此次推出禁止朝鮮出口礦物和增派勞工的折中方案,應該是中美等國秘密談判的產物。

此次決議案將是安理會對朝鮮的第7輪制裁,目的是懲罰朝鮮在7月3日和28日違反聯合國決議,再次發射彈道導彈。但此前的制裁沒有讓朝鮮停下發展核武器和洲際導彈的腳步。

韓國公佈的數據顯示,在國際社會持續的經濟制裁下,朝鮮2016年的經濟增速仍然達到17年來最高值。

外媒分析,對朝鮮的制裁措施屢屢受挫,北京不真心執行制裁是關鍵原因。

今年4月以來,北京禁止了進口朝鮮煤炭。但外媒披露,中方進口朝鮮鐵礦石數量劇增。

中共是朝鮮的主要貿易夥伴,也是朝鮮勞工的最大僱傭國。另外,北京通過橫跨鴨綠江的一條輸油管道,每年無償供應朝鮮50萬噸原油。

(記者桓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