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誤解」幾千年的周瑜

周瑜在《三國演義》中是一個有勇有謀但卻妒忌心極重的人,真實的周瑜或許不是這樣的。我們看《三國志》中的記載,或許更接近真實的周瑜。

一、預見劉備為「梟雄」

周瑜早就知道劉備不會死心塌地的輔佐孫權,所以曾出計策解決,只是當時的孫權沒有採納。

周瑜上奏說:「劉備以梟雄的姿態,且有關羽、張飛熊虎般的猛將,他一定不會長久屈身為他人所用。依我愚見,現在最好的計策是把劉備遷置到吳郡,為他修建最豪華的宮室,多給他一些美女及他喜玩的東西,以此滿足他的耳目享受,再把關羽、張飛二人分開,各安置在不同的地方,派遣像我這樣的人挾制他們,讓他們與我們一道作戰,大事即可成功。如今遷就他割讓土地來資助,讓這三個人聚在一起,又都安放在邊界疆場,恐怕是蛟龍得到雲雨,終非池中所容納得了的!」孫權考慮到曹操在北方,應當廣招天下英雄為是,又擔心劉備並非一時制服得了的,故此沒有採納周瑜的建議。(出自《三國志》)

孫權有自己的考慮也是有道理的,畢竟他們看問題的基點不同。

二、心胸開闊 與孫策建立生死之交

我們都知道孫策與周瑜都是不可多得的大才。然而他倆卻是生死之交。足見周瑜不是傳說中的妒嫉之人。相反更是一個精通音樂,溫文儒雅的全才。

周瑜將大路南面一所大宅院讓與孫策居住,還常去後堂拜見孫策的母親,各種生活所需兩家共通有無。周瑜的叔父周尚為丹楊太守,周瑜前往看望,正碰到孫策打算東渡長江,到了歷陽,孫策派人送信告知周瑜,周瑜領兵前來迎接孫策。孫策十分高興地說:「我得到了你,大事就順利了。」於是周瑜跟隨孫策前往攻打橫江、當利,全都攻克。

周瑜性情開朗,寬宏大量,很得人心,只與程普不相和睦。周瑜年少時曾精心鑽研音樂,即使在飲酒三爵之後,彈奏者有什麼差錯,他也必定聽得出來,聽出來就會回頭望一望,所以當時有人編出歌謠:「曲有誤,周郎顧。」(出自《三國志》)

三國時期,出現了很多的棟樑之才和謀士。諸葛亮是著名的謀士,而周瑜卻既是謀士又是將才。只可惜造化弄人英年早逝。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