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戰機空中驚險較量 印度戰機被趕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事件已經持續一個多月。有報導稱,中共軍方在高原地區至少已經進行3場大規模軍事演習,並披露,最近中印戰鬥機在喜馬拉雅山脈上空驚險較量,最後中共戰機將印戰機趕走了。

8月5日,環球時報引述報導披露,最近中印戰鬥機在喜馬拉雅山脈上空上演了一觸即發的緊急一幕,中共戰機在飛行途中被印軍戰機瞄準,中共戰機進行反瞄準,並將印戰機趕走。

中印邊境軍事對峙6月開始至今已經有一個多月,中方曾多次要求印度軍隊立即撤兵。但印度方面採取強硬態度,不僅沒有採取撤兵行動,反而不斷增兵,中國參考消息說,與中方對峙的印軍部隊,僅地面部隊就陳兵18萬。

8月3日至4日凌晨,國防部、外交部、中共駐印度大使館先後就印方越界事件嚴厲發聲,強調中國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自己的正當合法權益。

「德國之聲」稱,中印對峙給即將舉行的金磚峰會投下了陰影。圍繞與印度邊界糾紛,中國立場趨硬。北京希望能在金磚峰會前解決邊界糾紛,以確保能顯示中國致力於新興國家之間的合作。

報導還引述一名資深亞洲外交官的話稱,印中邊境的緊張關係惡化,對其他國家而言也成為影響廣泛的安全事件。他說,「沒人願意被牽扯進去」。

7月28日,俄羅斯衛星網分析認為,中印對峙的時間節點處於十九大召開前夕對中共不利。

報導說,中方在不丹邊境爆發危機,中共軍隊與確保不丹安全的印度軍隊長期對峙,從北京的角度來說,這個時間極為不利。因為對中共領導層而言,當前首要任務是籌備十九大。

8月2日,法廣報導稱,雙方爆衝突的中印邊界錫金段,中方叫做西藏洞朗地區,印度叫都克蘭高原,與印度、不丹接壤,原則上不屬於中印邊界爭議地區。報導認為,中方這一舉動,勢必升高緊張情勢。

報導稱,目前,中印雙方已在西藏洞朗邊境線兩側集結了超過20萬兵力,而且雙方仍在繼續增兵,如果外交努力失效,不排除動用軍事手段解決邊界爭端的可能性。但是,如果邊界爭議不解決,拖延到接近十九大開會的時間,情況很難預測。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