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皮泡酒抗癌? 粵數棵「植物大熊貓」紅豆杉慘遭剝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近日,廣東韶關有多棵野生瀕危紅豆杉遭不明人員剝皮,瀕臨死亡。有傳紅豆杉是因具治癌功效,而招至「殺身之禍」。有專家指出,民眾盲目剝樹皮,是愚昧無知的行為。紅豆杉樹皮治癌的成分很少,相反卻帶有劇毒,對人體有害。

中國獨有的,被譽為「植物大熊貓」之稱的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南方紅豆杉,早在250萬年前已在地球出現,一度曾被人認為已絕種,後來又被人發現。不過由於紅豆杉生長速度極緩慢,因而極為罕有。

廣東韶關乳源大橋鎮嶺頭村是高寒石灰岩山區,氣候條件十分適宜紅豆杉的生長,人們在這裡發現了幾株稀有的野生紅豆杉。

據陸媒報導,近日,當地村民發現,有4棵紅豆杉遭到不明人員剝皮,瀕臨死亡。這4棵紅豆杉均是從剛裸露出泥土位置被人從下往上剝皮,被剝皮的長達近5米。其中有一棵直徑在20多厘米的大樹,根深葉茂,但樹皮卻被人全部剝去。

被剝皮的4棵紅豆杉,樹高從8至10米不等,剝皮高度從1.8至5米。最老一棵樹的樹齡估計在50年以上。

民間不少人深信紅豆杉有抗癌功效,因此有人將紅豆杉樹皮、果子浸酒,或泡茶;有人將紅豆杉的樹幹製成水杯喝水,也有人拿來製成佛像、傢俱;紅豆杉的枝杈、根部也被當成藥材。這可能是導致這種珍貴樹種慘被人剝皮、盜伐的主要原因。

紅豆杉是否真的有治癌功效呢?港大地理系講座教授詹志勇對此表示,紅豆杉樹皮內所謂治癌的成份濃度極少,且無法溶於酒精或水。相反樹皮帶有劇毒,即使服用少量也對身體有害。

有「樹博士」之稱的詹教授指出,民眾盲目剝樹皮,是愚昧無知的行為。樹皮下有一層名為「韌皮層」的組織,負責將透過光合作用而製造出來的營養輸送到樹木各部份。如樹皮被剝,韌皮層便失去功能,樹木在沒有足夠營養下便會死亡。

另外,樹皮剝後,樹木亦會受真菌紅菌感染,影響其生長。詹教授指,按現場照片所見紅豆杉樹皮完全被剝,加上樹葉枯黃,這幾棵紅豆杉很有可能會死亡。

乳源森林公安目前已對此事件立案調查:野生南方紅豆杉是國家一級保護植物,十分珍貴,剝皮行為已經構成了犯罪,作案者將要負上法律責任。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