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家三少8萬飲杯百年威士忌 專家稱可能是假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5日訊】中國一名網路作家日前在瑞士花9999瑞士法郎(約8.07萬港元),品嚐了一杯據稱是100年前出產的麥卡倫威士忌(Macallan Whisky)引起轟動。多位威士忌專家或收藏家指出,根據酒的幾個可疑之處,很可能是假酒

8月2日,瑞士媒體《20分鐘》(20 minutes)網站報導稱,一名中國遊客在瑞士北部度假勝地聖莫里茨(Saint-Moritz)的瓦德豪斯酒店(Waldhaus Hotel),花9999瑞士法郎品嘗了一杯1878年裝瓶的老牌麥卡倫威士忌。

據介紹,這瓶天價的古董級威士忌於1878年蒸餾,1905年入瓶,面世超過100年。而收藏這瓶威士忌的酒家是瑞士維爾德豪斯酒店的魔鬼之地(Devil’s Place),該酒吧因收藏了2500多瓶威士忌而獲得吉尼斯世界紀錄。

這個消息立即在世界威士忌界引起轟動,得知這一資訊的華人更加好奇,那位一擲千金的中國遊客究竟是誰?

8月4日,香港01網報導稱,花8萬港幣飲一杯百年威士忌的中國豪客是知名的網路作家「唐家三少」。

報導指出,有多名威士忌專家或收藏家分別從酒標、酒塞等不同的角度分析後,認為那瓶天價的「百年威士忌」很可能是假酒

據報導,唐家三少是首位要求開瓶品嚐那瓶百年威士忌的酒客。當時唐家三少還請酒吧老闆也品嚐了一口,老闆稱:「這瓶老酒喝上去依然保留著非常典型的麥卡倫風格。」

不過,這樁威士忌界的「傳奇」,很快就在幾名威士忌專家的質疑聲中變了味。

知名威士忌專家Serge Valentin和多名威士忌收藏家在臉書(facebook)等社交媒體,經過一番熱烈討論後,指出了那瓶據稱為1878年出品的麥卡倫威士忌酒幾個疑點:

其一,酒瓶瓶身上的酒標所印刷的資料有明顯錯誤。

Serge Valentin指出,1878年麥卡倫的酒標上所標示的裝瓶公司為Roderick Kemp和Macallan and Talisker Distilleries LTD(麥卡倫和泰斯卡聯合蒸餾公司)。

然而,歷史上Roderick Kemp公司從來沒有同時擁有過麥卡倫和泰斯卡兩間酒廠,隨後,兩家酒廠確認,那個酒標上所謂的「麥卡倫和泰斯卡聯合蒸餾公司」完全是「子虛烏有」。

其二:天價威士忌的酒塞看上去太完好,其陳舊感似偽造的。

法籍威士忌收藏家Emmanuel Dron分析稱,「真正的老塞在幾十年之後會慢慢腐敗,看上去就像蘑菇一樣,而假威士忌的製作者會把老的瓶子灌入新酒再塞上做舊的新塞子」。

Emmanuel Dron貼出的一瓶20世紀的真威士忌的酒塞圖片,與那瓶1878年麥卡倫的酒塞圖片做對比,指其酒塞上許多痕跡都像是「人為做舊」的痕跡。


法籍威士忌收藏家Emmanuel Dron所展示的20世紀的真威士忌酒塞(圖右)明顯有慢慢腐敗萎縮的痕跡,而號稱1878年蒸餾1905年裝瓶的麥卡倫威士忌的酒塞(圖左)看上去更像是人為做舊的。(微信公眾號烈酒志)

更有微信公眾號「烈酒志」發文稱,所有威士忌老饕都知道古董威士忌的風味和如今的酒已經大不相同,但酒吧老闆品嚐之後聲稱該酒「依然保留著非常典型的麥卡倫風格」,就已經說明那瓶酒有假了。

最後,Serge Valentin還好心地指出,魔鬼之地酒吧也是受害者,他們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購入的這瓶威士忌是假的。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