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星屍體水坑附近現「傳銷筆記」 陸媒報導蹊蹺刪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4日訊】遼寧東北大學畢業生李文星,網上求職時疑遇上非法傳銷組織,最終離奇伏屍天津靜海區一處臭水坑。8月3日,大陸媒體報導,在李文星屍體百米處,發現疑似傳銷團夥遺留的「傳銷筆記」等物品。但相關報導很快蹊蹺刪除。

8月3日中午,《新京報》記者在李文星屍體被發現的水坑西側百米處,發現疑似傳銷團夥遺留的「傳銷筆記」等物品,筆記中記有「蝶貝蕾」產品推薦稿等內容。

附近一名環衛工人說:「半個月前這處水坑發現過一具屍體,死者家屬第二天還來這燒過紙。」

在水坑西北側百米外的野地中,有一條長數十米寬約兩米的廢棄水溝。溝內堆置著棉被、草蓆、衣物、食品包裝、扑克牌等雜物。

附近多位居民說,該處水溝係「傳銷人員聚集窩點」,一年多來常有數人在溝裡居住,「平時聽課講課,一星期前才消失,被褥什麼的都扔在溝裡了。」

另有村民說,一年多以前,便有疑似傳銷人員在水溝裡聚集,「人少的時候30多個,多的時候40多人,男女比例2:1左右,帶著衣服被子,吃住都在水溝裡。」

記者發現,溝內的雜物堆中,掩埋著3個筆記本,其中兩個被水浸泡損壞。另一個藍色筆記本中,有多頁手寫筆記,內容記有「網路營銷產品」、「五級三階制」等名詞,其中一篇產品推薦發言稿中,稱「公司合作夥伴是廣州蝶貝蕾精細化工有限公司」。

該村民稱,這批人白天上課聽課,到了吃飯時間就會有人外出買飯,「買一些饅頭咸菜吃。」

村民表示,這些人看上去精神正常,但不和陌生人搭話,身上衣服都很髒,褲子上都是泥。水溝前後數百米,都有類似的團體聚集。隔段時間,會有警察過來抓這些人,他們就散開跑了,或躲到遠處,等警察走了又聚到一起。

不過,目前《新京報》的這篇報導已經蹊蹺刪除。

李文星陷求職騙局 疑被餓死後棄屍

23歲的李文星出生於山東德州的一個農村家庭,去年剛從東北大學的資源勘查工程專業畢業。今年5月15日,李文星完成學習,並開始在網際網路招聘平臺BOSS直聘平臺,向Java崗位投遞簡歷。

最終,他拿到了一家名為「北京科藍公司」的Offer。陸媒稱,所謂的「北京科藍公司」是一家冒名招聘的「李鬼」公司,且涉及傳銷,最終把他引入死亡之路。

天津市靜海區公安分局提供的「關於李文星非正常死亡警情的說明」稱,7月14日18時55分,有人報警,在靜海西外環與北外環交口溝內發現一具死屍。經確認屍體為男性,其口袋內發現一身份證,名為李文星,山東省武城縣郝王莊鎮仁德莊村人。

當晚,區公安分局民警聯繫到李文星家屬,通報了相關情況,次日,李文星家屬對屍體進行了辨認,7月20日,經家屬同意,法醫對李文星屍體進行瞭解剖屍檢。經檢驗,李文星符合生前溺水死亡特徵。

李文星的雙胞胎妹妹李文月說:「屍檢時胃裡面毫無食物,人是被活活餓死的」,家屬懷疑他是被傳銷組織虐待致死。她還透露,有辦案警察告訴他們,李文星是傳銷組織的小頭目。

李文星被困室友靠「苦肉計」脫身

25歲的李冬,比李文星大兩歲。畢業於北京一所理工類高校。李冬曾是李文星在傳銷組織裡的室友,他經歷了被煙頭燙鼻子,火機燎腿毛等虐待,最終靠「苦肉計」才得以脫身。

他說,他們陷入的是名為「蝶蓓蕾」的傳銷組織,李文星還被迫當了「老闆」。

今年5月份,李冬在BOSS直聘上看到有一家叫北京泰和佳通的公司,招聘軟體測試人員,這個公司的招聘有簡單的電話面試,詢問了李冬的工作經驗和做過的項目後一兩天給李冬發了OFFER,讓他去天津上班,到了地方以後,發現一幫人在一個農家小院裡。

李冬猜到是個非法組織,然後就反抗,想走。一個人上來一把掐住他的脖子,被掐到有窒息的感覺後,只能求饒,他說十分恐怖。

有三個人看著李冬,一個人跟他講話,旁邊還有兩個人圍著李冬,每天在這個地方呆的時間很短,因為要躲避警察,組織者會把他們帶到荒郊野外或者農田裡坐著,一坐就是一天一夜。

有不少應聘者是直接從車站被帶到田間地頭的,一看就知道上當了,掉頭就跑,可組織者人多,直接給拖回來。

這個傳銷組織叫「蝶蓓蕾」,是做一款所謂的化妝產品。所有被騙進來的人必須交2900元(人民幣.下同)買一套化妝品,更高級的領導叫「大導」,給大家講課,說最多四五個月他們就可以成代理商。但需要賣十幾套產品,大概需要交四五萬元。所謂的賣產品,就是騙親戚和朋友交錢。但實際上這個化妝品只是個概念,他們從頭到尾都沒見過產品。

裡面的人都是大學剛畢業,或者畢業一兩年的,有的還是有一定工作經驗。組織發展下線要麼是靠現有的人拉朋友,另一種方式就是通過網際網路招人。不僅是boss直聘這樣的招聘軟體,還有其他的聊天軟體。

李冬說,在那個地方大約20多天,他見到了李文星,當時,他們基本上都是在野外,每天都是打扑克,李文星也跟他們一起打,但基本不說話,大概過了三四天左右,他就被換走了,為什麼走不清楚了。他走之後沒多久,李冬用「苦肉計」逃了出來。

李冬說,這幾天看到李文星的新聞,非常難過。如果沒有「苦肉計」,自己可能也出不來了。

大陸傳銷行騙猖獗

近年來,在中國大陸傳銷行騙猖獗,手段不斷「翻新」,類似的慘劇頻見報端。

6月份,中國貴州省出現一種以投資新能源汽車、鎳碳電池為名,以私募和眾籌為手法的傳銷手法,會員人數竟在兩年多的時間內超過3萬人。實際做法中充斥著欺詐行徑,如虛誇公司利潤、產品並未進行大規模生產和進入市場、利用虛假協議吸引會員等。

一位曾被「發展」的會員繳納4.5萬元作為「投資」資金,相當於其一年的薪水,但最終血本無歸。

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教授謝田說,傳銷行騙之所以在中國大量出現,與道德敗壞有關,不是銷售產品,而是吸引人們入會,層層繳費,目的就在於會費本身。

中國在中共統治下沒有道德、信仰的保障,就很容易出現這種騙局,加上沒有新聞自由,受害者的權益就無法得到保護。

早在2009年,廣西就曝出數百萬人參與傳銷的驚人數字,隨後有消息傳出,當地的傳銷行為有中共地方政府和警方支持,甚至很多政府部門的人員都參與傳銷。

2015年曝出的e租寶理財產品龐氏騙局事件,曾有e租寶員工發出「控制e租寶的鈺誠集團是中國最大傳銷集團」的帖子,在網路熱傳,該集團被指存在內部混亂、過度包裝、資金去向不明等問題,並被業界質疑為何能存在多年。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