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外交通牒隱含三用意 港媒:北京「要價」升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4日訊】近日,中方發布文件,將印度軍隊這次在邊境的行動定性為「侵略」。該份外交文件隱含三層含義,不僅強調印度要撤軍,而且還要調查這次事件。港媒報導稱,這顯示出北京對印方的「要價」開始升級。

8月2日,中共外交部發布立場性文件,8月4日,港媒東網報導稱,今次中方發布的立場文件將印度軍隊這次在邊境的行動定性為「侵略」,與以往的將事件稱為「武裝人員非法越界」定性不同,顯示出大陸對印度戰爭隨時爆發,而這份文件相當於外交通牒。

報導指出,中方希望通過這份外交文件主要表達三層含義:一是中方向國際社會表達事件經過;二是向印度表達事態的嚴重性;三是如果中印雙方不能和平解決,中方將採取軍事手段解決。

報導稱,自6月中旬中印雙方局勢緊張以來,中方對印交涉逐漸升級,今次中共外交部發布的聲明文件中,不僅強調印度要撤軍,而且還要調查今次事件。在中方全力開動軍事機器,花費巨資調動部隊之後,對印方的「要價」開始升級。

分析認為,中方至今仍然沒有採取軍事行動,主要是因為一方面是中方軍隊進行備戰要有一段時間,無論後勤運輸,還是前線部署,都需要一段時間。另一方面,中方也不希望與印度開戰,一旦開戰,帶來的後果非常嚴重。

中印邊境對峙逾一個月,8月2日,中共外交部的發布立場文件指出,6月18日中方在洞朗地區修建道路時,印度邊防部隊派出270多名攜帶武器的士兵及兩台推土機阻撓修路活動,引發雙方對峙。文件強調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修路完全正當合法。

文件表示,直到上月末,印方「越界」的官兵由最高峰的400多人減少到40多人。當天,印度媒體表示,印方仍有350至400人在現場。

此前,印度官方稱,中共要求印度拆除一個位於中國、印度、不丹三國交界處的舊軍事堡壘,遭到印度拒絕。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