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三個代表跡象?習講話隻字不提江澤民「軍事思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4日訊】中國國家主席、軍委主席習近平,8月1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講話,被認為是中共建軍90週年的主旨講話。講話中習近平除了引述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各一段語錄外,絕口未提江澤民名字,被認為是對江的三個代表軍事思想的拋棄。

8月2日,《明報》刊發評論說:10年前,時任中共軍委主席胡錦濤在建軍80週年大會講話中,特別強調對前任黨魁的傳承,稱80年來「形成了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三大軍事理論成果」;但習近平在中共建軍90週年的主旨講話中,除引述了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各一段語錄外,絕口未提江澤民和胡錦濤的名字。被認為這是對江澤民前任的「軍事思想」的拋棄。

「三個代表」是江澤民提出的所謂指导思想。大紀元社論《九評共產黨》一書中曾提到,江澤民的「三個代表」含標點符號總共才40幾個字,卻被中共四中全會的決定笑話式地標榜為「回答了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創造性地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的問題,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繼承和發展。」

《求是》雜誌研究室、中央黨校理論研究室曾在「三個代表」思想學術研討會上提出:「三個代表」思想究竟是在什麼時期形成的,黨內是個謎,理論界也是個謎。」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對於「三個代表」理論評價為,「堵住政治體制改革的嘴」,為一黨專政製造理論根據。

前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鮑彤認為,三個代表論起到的是照妖鏡的作用,因為「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是空話,「始終代表先進文化」是謊話,「始終代表先進生產力」則是官商一體的同義語。

中國社科院的學者提出:三個代表思想空泛,不合時宜,是搞形式主義。地方黨委、政府大多數是在應付。實踐中究竟解決了多少問題?搞形式主義是禍國殃民……

中共軍中上將楊白冰更公開說:「三個代表」是垃圾思想。

2015年5月份,港媒以《中央黨校批「三個代表」》為題刊文稱,中央黨校舉辦理論學習會,會上點名批「三個代表」思想是空泛、形而上學,「為資本家入黨敞開大門,違反黨章,踐踏國家憲制」等。

胡錦濤提議黨章刪除「三個代表」

今年6月份,有港媒報導稱,5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擴大生活會在中南海召開,離退休常委、委員被特邀參加,與會者包括胡錦濤、朱鎔基、宋平、李瑞環、吳邦國、溫家寶等。

會上,胡錦濤、朱鎔基、宋平等人書面發言,對習近平主政十八大以來的成績,特別是反腐工作予以高度評價。胡錦濤還提出,在工作中必須不斷「糾正錯誤」,修正「不符合時代發展和國情的政策」,因此建議將「三個代表」和「科學發展觀」從黨章和決議中刪除。

中共十九大臨近,胡錦濤在敏感時刻提出刪除「三個代表」,被認為再出重拳,助習近平全面終結江澤民「老人干政」。

胡錦濤在位被江澤民長期架空,十八大前夕對江澤民展開全面反擊。在十八大上,胡錦濤突然提出裸退,將權力全部移交給習近平,被指採用「自殺式」手段,切斷江澤民繼續「垂簾聽政」的後路。胡退休之後,仍然步步緊逼阻擊江澤民。

自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南海權力爭鬥不斷升級,習近平對江澤民的圍獵,已經從削其地盤、捕其黨羽、弱其聲勢擴大到挖其黨內立足的「理論」根基。

如今十九大的臨近,習江斗已經表面化。習近平現在不僅在拋棄江澤民的所謂思想理論,還多次「敲打」江澤民奪權架空胡溫當局的問題,進而對江系成員提出警示。

在這一背景下,習近平在中共建軍90週年大會上講話中強調,「我們的原則是黨指揮槍,而決不容許槍指揮黨」,被認為有強調集權及向政治對手展示軍權的重大意義。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