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開到玉樹被指軍事用途 印專家:對峙將持續多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4日訊】中印邊境軍事對峙持續之際,近日,中國開通了青藏高原首條高海拔凍土區的高速公路,連接青海的共和和玉樹。由於玉樹接近進入西藏的大門昌都。外界質疑,或為邊界的陳兵所用。印度專家稱:除非雙方同時撤軍,或者這場對峙將持續多年。

陸媒8月3日報導,經過7年建設,8月1日開通了共玉高速公路穿越多年的凍土區,長227公里,是西寧至麗江國家級高速公路在青海境內的重要路段,將成為青、藏、川、滇藏區黃金旅遊線的重要路段。

由於中印軍隊在雙方有爭議地區洞朗的軍事對峙,已經持續一個多月,有報導稱:估計這條公路將作為邊界的陳兵對峙所用。

報導說,1950年,中共軍隊進入西藏的兩條線,其中一路就是經玉樹進入昌都,從而打開西藏的大門。有分析家稱,玉樹有了高速公路,將會有很大的軍事作用。1962年中印作戰時,中共軍隊也是從昌都和林芝等地前進,對藏南的印軍展開攻擊。

針對近期中印邊境軍事對峙,中方多次警告印方要加強部署軍事力量,並且堅持要印度撤軍,否則不會同印度談判。

除了多番抗議外,駐紮在西藏軍區的中共軍隊也出現了異動。網路消息稱,中共前線部隊已進入戰備狀態,大批士兵和武器向邊境集結。

而印度軍隊也進行了相應的兵力部署。據稱,與中方對峙的印軍部隊,目前已經陳兵20萬。

印度駐華前大使康特在接受「印度報人報」專訪時分析說:除非雙方同時撤軍,否則這次對峙可能會持續多年。

康特認為,這次對峙,是北京正在擴大對擁有主權爭議領土喊話和行動的一部分,這些行為也展現在南海、東海等地,但最重要的是南海問題。他說,讓印度單方面撤軍是不可能的,解決的方式只有雙方同時撤軍。

8月2日,大陸官方發布一份名為《印度邊防部隊在中印邊界錫金段越界進入中國領土的事實和中國的立場》的文件,再次敦促印方立即將邊防部隊撤回,盡快妥善解決此次事件,文件還稱,中方已做到最大程度克制,但印度仍未撤離部隊。

對於該文件,中共外交部稱,目的是「向國際社會進一步說明此次印度越界事件的事實真相,全面闡述大陸當局的立場」。

法廣報導稱,雙方爆衝突的中印邊界錫金段,中方叫做西藏洞朗地區,印度叫都克蘭高原,與印度、不丹接壤,原則上不屬於中印邊界爭議地區。報導認為,中方發布這一文件之舉,勢必升高緊張情勢。

針對中印邊境僵持不下的緊張局勢,美國國防部發言人加里.羅斯(Gary Ross)曾表示,「中印應在不受任何脅迫下直接對話,以減少雙方的緊張局勢。」

美國國務院也發表過類似講話。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希瑟.諾爾特(Heather Nauert)說,「我了解到,美國對正在進行的局勢表示『關切』。」諾爾特還說,美國相信前方唯一出路就是雙方通過對話解決問題。

《印度時報》評論稱,多方揣測中印邊界衝突會以雙方撤兵收場,但是現在中國和印度卻將對峙擴張至印度洋開始打太極。

文章還引述一消息源稱,在過去兩週,印度的海軍衛星、長程海上巡邏機和戰艦監視到至少有13隻中國海軍在印度洋海域徘徊。另一消息源則稱,現在兩方軍隊像在玩「誰先眨眼」的遊戲,中印雙邊衝突必須以外交途徑解決。

本次對峙事件爆發於6月中旬,當時中方軍隊越過中印邊界進入了印度東北部的錫金州修築道路。印媒說,為了阻止中共軍隊,印度邊防部隊與其發生對峙。目前,事件已演變成近幾十年來該區域最大衝突。

《印度經濟時報》曾點出了印度軍人拒絕撤退的原因。報導說,中國在洞朗地區修築道路是侵犯錫金邦的權益,其背後更大的目標是意圖將印度東北部分割出去。中國修建的道路能夠極大地威脅到印度西里古里走廊。該走廊戰略位置極為重要,一旦被切斷,印度在東北部的兵力將會被分割包圍。所以,無論如何印度將會強硬對待。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法媒:習近平不會在中印,對峙中示弱 拖到19大結果「難以預測」
相關鏈接:中印戰爭一觸即發 傳印度陳兵18萬 卻暴露致命短板
相關鏈接: 網曝中方大批戰機集結高原 中印,對峙三軍齊動
相關鏈接: 港媒:印度強硬有三原因 北京已被逼到牆角
相關鏈接: 印方邊境部署先進戰機 美專家稱印核導彈指向京滬
相關鏈接: 中印邊境,對峙升級 中方率先「開火」
相關鏈接: 彈藥僅夠4天 印軍緊急儲備 揚言「2.5線」開戰
相關鏈接: 戰雲密布 傳前往對峙區道路現大批軍車
相關鏈接: 印軍為何拒不撤離中印邊界?印媒曝原因
相關鏈接: 印度「後院起火」 部分地區緊急撤軍
相關鏈接:邊界怒目對峙印度先「眨眼」? 日媒:印高官將赴北京協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