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商銀行涉洗錢數億歐元 電話記錄曝光震動西班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3日訊】中國最大商業銀行——中國工商銀行(ICBC)馬德里分行,涉嫌數億歐元的洗錢與逃稅案,目前仍在調查中。近日,路透社根據從西班牙法庭獲得的電話竊聽記錄,以及對該案件調查者的採訪,曝光了該行涉嫌幫助客戶洗錢的細節,涉金額之巨震動西班牙。

日前,路透社通過對從西班牙法庭獲得的長達數千頁機密案文件的瀏覽,再加上對該案件調查者及前ICBC員工的採訪,提供了有關中國工商銀行(ICBC)馬德里分行洗錢的詳細說明。

報導說,ICBC馬德里分行幾年前已經有了問題,而且是很大的問題,西班牙警方一直在竊聽他們的電話。

2012年8月8日,住在西班牙的兩名華人:ICBC馬德里分行的高級職員王靜和她的客戶徐凱,在電話上進行了一次交談。

王靜在電話中告訴徐凱說,當天早些時候,一名女子來到ICBC的馬德里分行抱怨說,在她不知道的情況下,她的帳戶就被用來進行轉帳。王靜在電話中責備徐凱說,要確保使用那些聽話的帳戶持有人,她還警告徐說,更多的抱怨可能會給銀行帶來問題。

兩人均被指控利用多位在西班牙居住的中國居民名下多個賬戶來轉錢。在一些情況下,他們甚至沒有得到這些中國居民的許可就進行這種非法行動。

報導說,王靜對徐凱的上述警告,已經被記錄在法庭機密文件中。這些機密文件還包括警方2009年開始對西班牙一個華人有組織犯罪網路一系列調查的竊聽記錄。

西班牙當局已經公開表明,他們懷疑這些組織在2009年和2012年末之間,從西班牙向中國輸送了12億歐元(14億美元)。

報導說,竊聽記錄裡還記錄了ICBC管理人員,與在西班牙的華人洗錢網路6名頭目之間的至少30個對話。這些對話包括ICBC員工告訴對方,當把錢轉到中國時如何避免檢測。有時,他們也會警告對方說,轉錢可能會引起不想要的注意力。

在聽取了王靜對徐凱的警告電話後,警方從一系列對話中得出結論,王靜利用她作為ICBC職員的職位,不僅意識到了洗錢者所進行的非法活動,還與他們進行積極的合作。

警方在其報告中指,王靜給徐凱的建議,包括如何進行轉賬以及徐凱應該如何控制為她工作的人。

竊聽記錄還記錄了在西班牙的華人洗錢者與ICBC在中國的員工之間的對話。

參與調查的一些匿名官員告訴路透社說,因為調查仍在進行,因此,西班牙高等法院對訴訟實施了保密令。

根據大量的竊聽電話記錄、匯款記錄及其它證據,去年2月17日上午,數十名警察突擊搜查了中國工商銀行(ICBC)馬德里分行。在搜查行動,共逮捕了7人,包括了工行馬德里分行的行長、副行長及董事等人。

去年5月,西班牙檢察院在一份聲明中稱,ICBC馬德里分行實際就是一個為華人犯罪組織的洗錢渠道,涉及的數額高達數千萬歐元。這些犯罪組織捲入逃稅及走私等不良行為。一位檢察官說,洗錢金額之大,對社會經濟秩序和國民經濟的破壞是顯然的。

路透社說,這個調查觸及到了ICBC的歐洲業務,令中共當局驚覺,以至於中共在馬德里的高官公開施壓西班牙官員結束調查,否則將會損害兩國的經濟關係。

西班牙高院的一位發言人表示,ICBC的7名涉嫌洗錢案件的僱員已獲准保釋。他們的護照已被沒收,需要在西班牙等待進一步法律程序。目前,還沒有一名嫌犯被正式起訴。根據西班牙法律,一名被指定為被調查的特定案例嫌犯,最多可被扣留4年。

如果洗錢罪名成立,這些銀行高級職員可被判入獄6年。如果銀行被發現是同謀的話,可能會遭到巨額罰款。

工商銀行馬德里支行於2011年1月設立,去年年底工行的海外業務約佔其總資產的10%。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