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近百團體 促撤高鐵一地兩檢

【新唐人2017年08月02日訊】香港高鐵「一地兩檢」的問題持續引發爭議,周三,香港近百個民間組織聯同議員、學者發起活動,批評「一地兩檢」方案違反基本法,要求當局撤回。

關注組發表立場書,反對政府以方便為理由,將香港高鐵西九龍總站部份地方出租,成立內地口岸區進行一地兩檢,認為方案違反《基本法》。關注組要求撤回一地兩檢方案,並就善用高鐵和西九站進行公眾諮詢。

香港大律師吳靄儀:「但是現在我們的政府居然可以說,西九我們香港心臟的地方,可以執行內地的法律,由內地的公安和執法人員來執行的,那這些是完全違反了基本法。」

今次關注組有多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參與,代表學界發言的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批評中港政府無視基本法。

港大學生會會長黃政鍀:「中共再一次赤裸裸干預一國兩制,由中共和香港政府計劃要建高鐵,到今日香港政府推出一地兩檢這個方案,從沒問過香港人究竟想要什麼。」

關注組並批評港府在高鐵事件上亂發放訊息誤導市民,包括高估高鐵客量和回報、錯估營運成本,錯誤引用英法、美加口岸例子,及謊稱搭乘高鐵由香港到廣州只需48分鐘。關注組將會趁暑假期間發起簽名運動,及擺設街站向市民解釋一地兩檢。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