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對峙降溫?印軍低調撤回九成越界士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2日訊】中印邊境對峙逾一個月,雙方立場依然針鋒相對,兩國開戰輿論洶洶。不過,從中共外交部公布的最新文件看,對峙最前線的局勢已經緩和,印度已撤掉大部分越界士兵。

8月2日,中共外交部再次發布立場文件,說明中印邊界對峙的詳情。

文章指出,6月18日中方在洞朗地區修建道路時,印度邊防部隊派出270多名攜帶武器的士兵,連同兩台推土機,在多卡拉山口越過錫金段邊界線100多米,阻撓修路活動,引發雙方對峙。

文件稱,印方越界的部隊在高峰時達到400多人,截至上月底仍有40多人及一台推土機滯留在中國境內。

文件重申印軍撤回邊境線以內的要求,強調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修路完全正當合法。文件還表示,中國及不丹的邊界問題是中、不之間的事,與印度無關,印度無權為不丹主張領土。

7月18日,印度新德里電視台曾報導稱,在過去30多天裡,至少有350名印度士兵在山脊上站成一條長達500多米的人鏈,每兩小時換班,24小時阻止中方修路,並監視中方一舉一動。

有關印軍撤回大部分士兵的原因,中共外交部文件中並未說明。但印軍出動的目的是阻止中方修路,印方撤兵可能也說明中方已無繼續施工的動作。

《今日印度》7月19日報導,關於中印邊境緊張局勢其實是假象,中共軍隊並沒有向西藏大舉增兵,加劇對峙形勢,其發動戰爭威脅的唯一方式就是對媒體施壓。

此前印媒消息,中方在雙方對峙地點外約一公里,部署約3000名持輕型武器的士兵,印方正在後方也派駐同等數量持輕機槍的軍隊。

據陸媒報導,印度在中印邊境錫金段及東段部署4個軍共18萬兵力,並配備炮兵、裝甲部隊。而中方部署於中印前線的部隊為3個步兵旅,只有2萬多人。

外界分析,中印局勢看似劍拔弩張,其實雙方都不想開戰,現在只欠一個下台階。

印度曾提出雙方同時撤軍,遭到中方拒絕。日前,印媒又透出消息稱,印度可接受的撤兵條件是由不丹部隊接替印度部隊。

中共方面,雖然官方態度強硬,其實也留有餘地,從未提及「開戰」字眼。

中方一直堅稱印度無條件撤軍是雙方進行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基礎,但在7月27日,主管外交的中共國務委員楊潔篪,與來京出席金磚五國國家安全會議的印度國安顧問多瓦爾「交換了意見」。

中共官媒新華社的英文網站7月25日的一篇文章,還稱讚莫迪上任後積極推動對外經濟政策改革,強調中印加強貿易聯繫對全球的積極影響。

《印度快報》消息稱,在多瓦爾訪華之後,印度正在考慮派出印度外交秘書長蘇傑生和負責東亞事務的聯合秘書沃瑪,與中方對話者接觸。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