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願者講述尋找章瑩穎細節:不放棄 繼續等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2日訊】中國留學生章瑩穎失蹤案,震動了在美的中國留學生和華人群體,他們第一次感到危險離自己如此之近。事發後,當地很多志願者在尋找章瑩穎。章瑩穎失蹤已經50多天了,隨著時間流逝,志願者表示仍不放棄,會繼續抱有希望等待。

日前,參與搜尋的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博士生、來自湖南的馮禮理,通過微信接受了紐約時報中文網的採訪,談了尋找章瑩穎的過程,以及此事對中國學生的影響。

章瑩穎失蹤後,志願者們通過微信傳播信息、並製作了Finding Yingying(尋找瑩穎)的網頁,更新進度,還在Facebook、Twitter和微博上設立帳號,呼籲人們關注此事。

馮禮理告訴《紐約時報》:找人的過程是在6月12日早上,警察公布一段監控錄像以後進行的。監控錄像中一輛黑色土星轎車是尋找目標。

當時志願者們在章瑩穎學校的一間會議室,成立了指揮中樞,整個香檳和厄巴納兩座城市按地圖被劃分成二三十個區。大家通過微信聯絡跟進情況。

根據劃定的區域,志願者每一個小組分配一個區塊,把裡面的小區或者有公園的,只要有車的地方都看一遍,重點找那輛黑色土星轎車。

同時還帶著有章瑩穎照片的海報,在人比較多的地方找行人問有沒有看到車,有沒有看過女孩。在一些商店、超市、銀行門口或張貼找人的海報,或放幾張海報到前台結帳的地方。

參與尋找的人約有五、六百人,絕大多數是中國人,也有極少數的美國人,群裡面有一個美國人比較熱心,他的中文比較好。

馮禮理猜測,章瑩穎之所以上了嫌犯的車,可能是當時她有點著急了,怕遲到。當天,章瑩穎跟房東約好時間去簽合同,但她錯過了公交車,下一趟得等20分鐘,走路去要花半個小時。那個時候,嫌犯的車剛好來了。

馮禮理認為,章瑩穎應該對那個嫌犯是有警惕心的,他們交談了一兩分鐘。問題是那個嫌犯,他是本校學生,如果一出示學生卡,任何人都會降低警惕心。章瑩穎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才上車的。

章瑩穎事件在當地引起了很大的反響。近年來,中國學生成為美國校園裡增長最迅速的一個群體,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就有5000多名中國學生,占國際學生的半數以上。

馮禮理坦言,剛到美國的時候也經常能碰到願意熱心幫助別人的人,會讓人覺得這個社會上好人很多,但是這件事情的發生,讓我們意識到也會有很多潛在的危險。

章瑩穎只是坐了一個free ride(搭便車),結果就遇難。其實free ride的經歷很多人都有過,但是一開始只會覺得這是別人在熱心幫助自己,卻沒有意識到可能的危險。尤其是中國學生通常認為,看起來不務正業的人或黑人的危險程度會高一些。

馮禮理表示,這一次的嫌犯是一個受過高等教育、而且是曾經在校讀博士的白人,長得也不像罪犯的樣子,所以這個還是很警醒人的。

他說,最近身邊的同學都比較謹慎一些了,如果回學校的時間晚,都會叫有車的同學接一下,會更放心一點。

有人認為亞裔看起來比較容易成為目標,但馮禮理表示,類似的綁架和失蹤的受害者並不都是亞裔,之前有黑人女孩失蹤,也有白人男生失蹤。他認為,亞裔應該不是最重要的因素,還是看個人的防範意識。章瑩穎的男朋友就說她其實是挺大條的一個人。

在整個尋找過程中,警方和自願者的溝通還是比較有效的。馮禮理說:「我們有兩個大的微信群,幾個專門收集線索的志願者會長期關注,有新的消息,都會通過郵件或電話的方式發給警方。警方也會更新需要志願者做什麼。」

綁架章瑩穎的嫌犯布倫特•克里斯滕森被抓後,志願者們已恢復正常生活,但還在關注庭審,庭審日有在法庭外集會。部分人還在繼續更新網路平台,保持事件熱度。

馮禮理表示,希望瑩穎還活著,雖然警方、FBI都認定她很有可能已經死亡。但最終的結論還沒有出來,大家還是繼續抱著希望等待。

6月9日下午,來自中國的訪問學者章瑩穎應約,到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校外的一所公寓簽訂租房合同,在等候換乘公交的時候,她坐上了一輛黑色土星雅特(Saturn Astra)轎車後就失去聯繫。6月30日警方拘捕了28歲的嫌疑犯布倫特•克里斯滕森(Brendt Christensen),並認為章瑩穎已遇害。在庭審時,克里斯滕森否認綁架章瑩穎。案件還在繼續調查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