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炸藥專家錢晉 文革刑訊逼供致死

【新唐人2017年08月01日訊】原北京工業學院(現北京理工大學)化學系的副教授錢晉,1963年參與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的製造,並作出重要貢獻,但卻在文革中被活活打死。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來看看這位鮮為人知的科學家。

1988年美國斯坦福大學出版社出版了《中國原子彈的製造》(China Builds the Bomb)一書。在紀錄了「中國核武器計劃的關鍵人物」的附錄中,有這麼一行:「錢晉副教授,他改進了第一顆原子彈的高爆炸藥、電火花引爆裝置的製造技術;在『文化』革命中受迫害致死。」

錢晉,這位被美國人記住的科學家,在中國幾乎不為人所知。

公開資料顯示,錢晉是浙江海鹽人,1944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應用化學系。1954年後,歷任北京工業學院副教授、第二機械工業部第九研究院副研究員。

民間歷史研究人士朱韻和:「錢晉一路是國內培養出來,研製成功多種炸藥啊,為中國核武器研製方面都作出了貢獻的。而且61年,中國原子彈的研製進入關鍵時候,他也在技術上作了很大的貢獻。」

1963年陳能寬、錢晉等一批科學家乘專列前往原子彈實驗基地——西北科研基地221廠。錢晉分到生產部,在基層擔任主任。在他的指導下,實驗組改進了高能炸藥和電火花雷管製造的技術。

據他的同事魏世杰回憶,錢教授非常熱愛工作,在本專業中是權威,但他謙和恭謹人所皆知,有時竟像僕人一般,有次和他出差,發現一路上買飯打水都是他「承包」了。而錢教授又很沉默寡言,開會時不是非說不可的話,他從不開口。

在科學家們的努力下,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在1964年10月16號爆炸成功。但兩年後,核武器研製基地221廠也受到「政治核彈」的巨大衝擊——文化大革命爆發了。

1969年11月, 原海軍副司令、國防科委副主任趙啟民,和原空八軍副軍長趙登程,以軍委工作組的名義進駐221廠,被稱為「二趙」。「二趙」受中央軍委委任,放手查辦所謂的反革命案,於是在兩年的時間內,製造了「國民黨反共救國軍西北派遣軍案」等數十起冤假錯案。

朱韻和:「趙登程、趙啟民擔任國防科委工作組負責人,就說了,說221廠特務,反革命一夥一夥的多,不殺人打不開局面。所以就布置什麽抓後台,抓反革命集團。私設監獄40多處,光自製手銬就有200多副。」

據魏世傑回憶說,錢教授很快就被關進了「群眾專政」的小屋裏,罪名是「特務嫌疑」。據說在刑訊逼供之下,錢晉先是被迫認罪,但過後又堅決否認。

朱韻和:「趙登程逼迫當時是第二生產部主任,副教授的錢晉交代『國民黨西北派遣軍』的問題。拷打要他承認是特務,他堅決不承認。結果錢晉是被活活的打死。」

魏世傑引述一位當年驗屍的醫生說,錢晉「身上多處傷痕,肋骨斷了好幾根,致命傷在頭部」。還有知情人透露,錢晉屈打成招後,又在軍管會企圖把他樹成一面旗幟之際徹底翻供,打亂了軍管會的機會,才遭毒手。

據說當時還有兩個口號:「會英文的就是美國特務,會俄文的就是蘇聯特務」,221廠和902地區的幹部、科技人員和工人4000多人被非法隔離審查,300多人被迫害致傷、致殘,50多人被打死和被迫害致死。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