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法律界批「一地兩檢」 如23條翻版

【新唐人2017年07月31日訊】香港「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在港實施大陸法律的爭議持續發酵,有法律界議員批評方案不經諮詢強推,就像當年23條的翻版。已有過百名非建制派區議員聯署反對這個方案。

星期日在城市論壇上,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批評,高鐵一地兩檢破壞《基本法》,他質疑港府不經過民間諮詢便強推方案,與當年強推《基本法》第23條無異。

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你連公眾諮詢也不肯做,為何要那麼偷偷摸摸,如果你對這方案那麼有信心,應不怕拿出來公眾諮詢,如果你連公眾諮詢也不做,等於當年23條硬要擺上立法會通過,跟當年23條的做法一樣。」

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擔憂,無論一地兩檢是否符合基本法,法院可能都管不了。

法政匯思召集人任建峰:「我們見到正如譚惠珠早幾日所言,人大常委說啥就是啥。這就是一種以命令統治的一種方式,通常在第三世界小型軍政府才會這樣處理事。」

另外,包括民主黨、公民黨、工黨和民協等130多位民主派、非建制派的民選議員,聯署反對一地兩檢,指方案破壞一國兩制。

民主黨區議員蔡雨龍:「我們要跟北京政府說,跟香港政府說,今次你們帶頭破壞一國兩制,帶頭破壞香港的自治權力,日後香港還有什麼剩下。今日可以割西九,他日可以割讓什麼,難道整個香港割給它嗎?」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