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若爆發戰爭 專家:逾6000萬人流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1日訊】朝鮮於7月28日深夜,第二次發射1枚洲際彈道飛彈(ICBM),其攻擊範圍可抵美國本土。美國總統川普曾表示,對中方處理朝鮮問題感到失望,並警告可能與朝鮮發生「很大、很大的衝突」。據專家們預估,如果朝鮮半島再次爆發戰爭,第一天就可能會有6.4萬人喪命,3週後死亡人數可能達到200萬,而戰亂中,將有逾6000萬人流動。

據BBC中文網報導,曾幫美國制定朝鮮再次入侵韓國時,該有何因應計畫的美軍退役上校麥克斯威爾(David Maxwell)表示,最近朝鮮的核試驗、飛彈試射,增加美國先發制人的可能性,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認為川普會先發制人,將會下令開戰。

麥克斯威爾表示,「朝軍官兵會得到命令,動用所有武器裝備,給韓國最大程度的打擊和破壞。」

他說,朝鮮有110萬現役軍人,70%派駐在平壤和非軍事區之間,而朝鮮後備役軍隊高達600多萬人,可稱是世界第四大軍隊。

朝鮮半島戰爭開打時,「朝鮮的飛彈5分鐘之內即可抵達首爾」。朝鮮的砲彈、導彈將把韓國首都首爾當成主要目標。

韓國都市人口2500萬,把這些人都搬去保護區並非易事。麥克斯威爾預測,戰爭爆發第一天就可能會有6.4萬人喪命;第一週內包含士兵與平民,會有30至40萬人喪命;3週之後死亡人數可能達到200萬。而戰爭最後,金正恩與朝鮮軍隊有可能會動用核武來殲滅敵人。

他說,平壤的目的應該和1950年代韓戰爆發時相同,部隊向南挺進,迫使首爾接受半島統一、歸屬朝鮮控制。這也是朝鮮1950年的目標,但當時他們沒預計到美國會出兵。

麥克斯威爾表示,但這次不同,華盛頓有凖備立刻干預、保護韓國。

美國不允許朝鮮控制首爾

像這次朝鮮7月28日深夜,發射「火星14型」洲際彈道飛彈(ICBM)後,美國立即與韓國進行實彈演習,並在30日派出2架B-1B戰略轟炸機飛越朝鮮半島上空回應朝鮮挑釁。

德克薩斯安格拉州立大學安全與犯罪司法系研究系教授布魯斯·貝托爾(Bruce Bechtol,曾任五角大樓資深分析師)告訴BBC,美國根本不會允許朝鮮控制首爾。

貝托爾說,「(美國)當務之急是,調動空中打擊能力、盡可能阻止(朝鮮)軍隊南下。同時等待重武器增援抵達戰區。」

他說,朝鮮發動進攻幾分鐘之內,美軍在世界各地的大批軍械將被調往朝鮮半島。所有戰爭必備的戰略物資的軍艦將被派往半島附近海域。這些裝備可能最長需時三個星期。屆時,將成為軍事衝突的決定性的轉折點。

貝托爾說,朝鮮所有的戰爭物資可能只能堅持兩到三個星期。一旦在半島地區完成軍力部署,美國的任務是擊退朝鮮軍隊。

他說,但這難度很大,因現在朝鮮軍隊的規模與1950年代相比大了11倍。即使如此,戰爭中誰將獲勝毫無疑問。

貝托爾說,問題是,一旦朝鮮軍隊在美國打擊之下開始崩潰,事態可能會演變成災難性的。軍事衝突可能會發展成為核衝突。

報導說,但這還不是終結。因為在這種局面之下,和第一次戰爭不同的是,(美國)恐怕不會允許朝鮮政權存在下去。

韓國自己是不是能夠應付戰後復健

曾在美國國務院任職、研究戰爭直接後果的喬治城大學亞洲經濟和政治研究教授巴比納·黃(Balbina Hwang)說,這次朝鮮半島戰爭更加複雜、更加混亂的階段將是過渡階段。而韓國自己是不是能夠應付,還是一個問題。

黃教授說,戰亂中,大約有6000到7000萬人可能會流動。韓國現在大約5000萬人居住在首爾大都市區,人的本能是逃離炮火;此外還要加上將近2000萬脫北者,他們可能也會往南逃。

黃教授相信,長遠之內韓朝能夠實現統一,更加令人擔憂的是短期後果。他說,「我們這裡說的是,2000萬(朝鮮)人,過去將近70年間沒能像韓國人一樣成長,得到好的食物及營養,『試圖把他們統一起來』將產生巨大的後果」。

報導說,以上各種分析、預測,還未把中國和俄國是否決定參戰考慮進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