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場閱兵兼點將 19大替換房峰輝人選浮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8月01日訊】7月30日,習近平在內蒙古朱日和訓練基地閱兵,擔任閱兵總指揮的是剛晉升為上將的中部戰區司令員韓衞國。有港媒報導稱,此次閱兵也是點將,令韓衞國知名度大增,十九大後,韓或晉升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甚至軍委副主席。報導認為,現任中共參謀長房峰輝或能更上一層樓。

現年61歲的韓衞國是中共五大戰區中最年輕的司令,2015年晉升中將,閱兵前一天剛晉升為上將。

8月1日,香港東網刊發評論稱,十八大後的短短5年之內,韓衞國從少將登頂上將,創造了火箭速度,這背後離不開習近平對他的倚重。

公開資料顯示,韓衞國長期在南京軍區服役,曾任職於福建省軍區獨立師和31集團軍。

在此期間,韓衞國與習近平結緣。有傳聞稱,韓衞國的岳父和習近平父親習仲勛是老相識。習近平在福州工作期間,常到韓衞國岳父家走動,兩人結成莫逆之交。

在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徐才厚掌軍期間,韓衞國由於秉性剛烈,不願送禮,晉升緩慢,直到中共十八大仍然只是少將。

隨著習近平上臺掌握軍權,韓衞國成為軍中紅人。在戰區改革時,雖然七大軍區縮減為五大戰區,但韓衞國卻以北京軍區副司令的身份晉升為中部戰區司令,成為軍改中唯一由副職晉升為大戰區司令的人。

評論說,中部戰區由北京軍區變身而來,拱衞京師,掌握全軍戰略預備隊,位置非常重要。照這樣的晉升速度,韓衞國在十九大上將受到進一步重用。

評論認為,兩年前的大閱兵,當時帶隊的一批將官都先後受到了重用;今次朱日和沙場閱兵之後,相信帶隊的20多名將官今後也會是鴻運當頭。而閱兵總指揮韓衞國,很可能在十九大後晉升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甚至軍委副主席。

現任中共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被外界視為「胡錦濤的愛將」,近年來一直受到習近平重用,今秋十九大上,有望成為中共政治局委員,並升任中共軍委副主席。

4月上旬,習近平與新上任的美國總統川普會面時,房峰輝就引起外界注意。他不僅是習近平「親隨團」成員,而且在4月6日的晚宴中,坐在美國第一千金伊萬卡•特朗普(Ivanka Trump)的右側。

6月21日,中美高層官員在華盛頓舉行首次外交與安全領域的2+2重要會談。中方派出的軍方代表也是房峰輝上將。這顯示出房峰輝受到習近平的信任。

現年66歲房峰輝是陝西鹹陽彬縣人,國防大學國防研究系畢業,曾任新疆軍區副參謀長,第21集團軍軍長,廣州軍區參謀長。2007年,胡錦濤提拔房峰輝換下了原北京軍區司令員朱啟,並在當年授房中將軍銜。

2009年中共十七大四中全會上,郭伯雄、徐才厚等江派軍頭要求江澤民留任軍委主席,當時被外界認為是「兵變」。時任北京軍區司令房峰輝曾出面反對阻止。2009年10月1日,房峰輝曾作為閱兵總指揮陪同胡錦濤檢閱部隊。

2010年7月19日,胡錦濤親自向房峰輝等11人授銜上將。2012年2月,重慶事件爆發。習近平與胡溫結盟後,房峰輝再出任總參謀長,掌管中共軍隊指揮作戰的權力。

在習近平的軍改中,總參被瘦身為軍委聯合參謀部,房峰輝任首任參謀長,成為軍中的「實權派」。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