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腦杓藏有神奇穴位,彈一彈可以緩解疲勞

你早晨起床時,會不會感覺頭暈腦脹,渾身沒勁,沒精打采,甚至還會出現耳鳴,這時候,有什麼辦法能提神醒腦呢?彈彈後腦杓,就會有神奇的功效喔。

後腦杓上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按摩、彈敲可以緩解疲勞、預防頭暈、促進聽力、防治耳鳴。
具體的操作方法如下:

1、可防頭暈、耳鳴、促聽力

敲打時,將兩手掌心分別按緊兩側耳朵,用三指(食指、中指、無名指)輕輕彈後腦杓。此法能刺激耳廓周圍的穴位,可防頭暈、耳鳴、促聽力。

2、緩解疲勞

用一隻手的大拇指指腹緊壓另一手指的指甲端或指背,被扣之指用力滑脫彈出,使指背著力,可以有效緩解疲勞。

3、耳聰目明

用兩手掌心緊按兩耳外耳道,兩手的食指、中指和無名指分別輕輕敲擊腦後枕骨。然後掌心掩按外耳道,手指緊按腦後枕骨不動,再很快抬離,這時耳中有放炮樣聲響。如此反覆做上5—10次,每日做2—3次。「練習時的掩耳和叩擊可對耳產生刺激,同時刺激大腦神經,起到耳聰目明的作用。」這個動作在起床後、睡前或平時空閑時都能做。

輕拍或按摩後腦杓有哪些好處?

1、預防頭暈

頭部是十二經絡聚集的地方,對控制、調節身體活動有幫助。工作一段時間按摩頭部能夠促進陽氣上升,百脈調和,預防頭暈。

2、緩解疲勞

按摩頭部還能夠改善腦部的血液回流,提高了大腦的攝氧量,能夠增強大腦皮質的調節功能,有效的緩解疲勞,對於獲得充足精力也有幫助。

3、緩解頭痛

在平時,進行頭部按摩也能夠緩解頭痛,這也是很多頭痛患者經常使用的一種方法。按摩頭部能夠讓腦部氧氣得到補充,對防治神經衰弱有幫助,還能夠提神醒腦,緩解頭痛的困擾。

4、提高聽力

中醫認為「腎開竅於耳」。想要提高聽力,可以從補腎著手。

按摩耳朵對補腎有幫助,其實,適當的進行按摩後腦杓也有補腎的功效,後腦杓凸起的地方叫做高骨,也是枕骨最高的地方,每天在下午5點—7點之間按摩這個地方,能夠達到補腎的效果,從而能夠提高聽力。

──轉自《看中國》

(責任編輯: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