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前搭檔妻子遭江澤民下令處死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30日訊】貴州省委原書記、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委原副書記劉正威,80年代在貴州曾是胡錦濤的老搭檔,頗受胡錦濤的青睞。而劉正威的妻子當年則因受賄,被江澤民下令處死。

劉正威1930年2月生,是河南新鄭人。1967年至1973年「文化大革命」中曾受迫害,下放「五七」幹校勞動。1987年調任中共貴州省委副書記,與時任貴州省委書記的胡錦濤搭擋;1988年底胡錦濤調往西藏時,劉正威在胡錦濤的推薦下接任貴州省委書記;到1993年1月,劉又以中共貴州省委書記的身份兼任貴州省人大常委會主任;1993年6月劉任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副書記。

2012年7月9日,劉正威因病在北京去世。去世後,其妻子曾遭江澤民下令處死内幕被曝光。

江澤民在政治上將胡錦濤一軍 暗中調查劉正威並下令處死其妻子

劉正威的妻子閻健宏當年是由胡錦濤批准安排調到貴州,先後擔任貴州省計劃委員會副主任(正司局級),貴州省政協常委,後來又兼任貴州國際信託投資公司董事長。

2011年3月24日,獨立學者雪松在博客上發表題目為《曾慶紅調查劉正威 江澤民將胡錦濤一軍》的文章。文章中說,胡錦濤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之後的多重難題中,最關鍵、最難辦的就是他與江澤民的關係。

當年,胡錦濤是奉江澤民之命物色中共中組部長的接班人選,胡向江推薦了老部下劉正威。

由於中共中央直屬機關工委和國家機關工委的常務副書記,常常與中組部負責人相互調動或交叉任職。從工作簡歷上看,長期在省委和中央部委擔任政治秘書、秘書長的劉正威,正適合擔任中組部長。

然而,胡錦濤在政治局常委會上當提出這一方案時,江澤民卻表態讓劉正威在機關工委的崗位上再考驗他一段時間,認為中組部長呂楓還可以繼續幹下去。

更讓胡錦濤萬萬沒有想到的是,江澤民隨後竟指示曾慶紅暗中調查劉正威。

到了1994年10月,中共十四屆四中全會召開之前,劉正威妻子閻健宏涉嫌貪污、受賄的經濟罪案材料被擺在政治局領導人的會議桌上。博文說,這等於是江澤民在政治上將了胡錦濤一軍。

接下來,江澤民下令判處劉正威妻子死刑。中組部長的接替人選便由江澤民趁勢一錘定音,把即將退休、被安排成中共全國政協常委的時任副部長張全景臨時扶正。

劉正威妻子受賄金額不足被判死刑?

大陸媒體當時的報導稱,1994年,劉正威的妻子,時任省國際信託投資公司董事長的閻健宏很快被查出「利用職權,撈取好處」75萬元(人民幣.下同)。

據《曾慶紅調查劉正威 江澤民將了胡錦濤一軍》一文引述中辦人士的消息說,1994年年底,中紀委和中央政法委上報政治局常委關於閻健宏貪污受賄案的刑事處理意見時,江澤民揮筆在「死刑」兩字上打了個問號,在「死緩」兩字後面打了個驚嘆號,並附上三句話,作為他判閻健宏死刑的説辭。

當時的貴州省公安廳和省高級法院負責人都沒有想到中共中央會下達「判處死刑,立即執行」命令。因為劉正威係在任的中共十四屆中央委員,並曾擔任省委一把手,調離後仍為正部級高官;而閻健宏貪污受賄金額也並不算很高(錢物相加,折抵人民幣並未超過百萬)。何況,按照中共司法機關判案慣例,同等罪行男犯會被判死刑,女犯則往往被判處死緩。

文章說,1994年初,幾位中央大員到貴州省委微服私訪,用個別徵求意見和召開小型座談會兩種形式,來了解劉正威在貴州工作期間的情況。有被「徵求意見」者發現,那幾位中央大員並非來自胡錦濤主管領域的中組部,而是來自曾慶紅執掌的中央辦公廳。這時劉正威可能會接任中組部長的消息也從北京傳到貴州,兩件事情聯繫在一起,其背後隱藏的政治內幕微露端倪。

外界分析認為,在與胡錦濤纏鬥的過程中,江澤民的政治動作之一,便是利用曾慶紅掌控的中辦系統,暗中牽制胡錦濤掌控的中組部系統。而曾慶紅與胡錦濤這兩個系統暗中較勁的第一個回合,便是圍繞胡錦濤舉薦劉正威接任中組部長一事進行的。

《中國之春》雜誌的文章評論說,胡錦濤成為江澤民之後「第四代領導核心」的首席培養人選,並非出於江澤民意願,江澤民只是被動接受。因此,江澤民要通過一系列政治手段,把胡錦濤這位鄧小平指定的「江澤民接班人」降服。

(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