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大師講座 劉忠欣示範詮釋莫札特

【新唐人2017年07月30日訊】學古典音樂,肯定少不了莫札特的作品,但要如何詮釋的好呢?台中教育大學教授劉忠欣,研究莫札特作品多年,29日,在新唐人古典音樂大師系列講座,親自示範如何詮釋莫札特作品。

台中教育大學音樂系助理教授劉忠欣:「古典時期我們大致上都是以在拍子上為主,所以聽起來就會…,而不是…。」

台中教大音樂系教授劉忠欣,示範不同時期,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所詮釋出的不同風格。像是譜上的段奏句號、裝飾音,不同時期有不同的詮釋方法,這些書上不會寫,都得自己去揣摩。

劉忠欣:「很多人對莫札特常常有一些誤解,可能覺得他就是只是活潑、快樂的一種情緒而已,事實上莫札特還有很多隱藏版的情緒,那他在創作鋼琴獨奏曲的時候,其實也不是只有把鋼琴當作鋼琴的音色來詮釋。」

探討莫札特的3大鍵盤樂器,與作品的關聯,台下近百位孩子、家長,還有喜愛古典音樂的專業人士,專注聆聽。劉忠欣還邀請學生上台,一對一指導,對即將參賽的選手來說,受益良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音樂大賽參賽者蘇同學:「莫札特他的作曲曲式,跟他還有很多特別的一些作法,比如說他想要把聲樂詮釋在鋼琴上面,或者是說他可以把管弦樂詮釋在鋼琴裡面。」

家長莊女士:「(老師)他講得比較深比較廣,比較紮實,小孩子能夠感受的比較直接。」

雲林正心中學歷史兼音樂班老師許小姐:「老師有講到一個重點非常重要,本來就是要先從一個人的背景,然後他當時候的感受,那這樣彈出來的曲子,才能夠去達到作者他想要表現出那樣子的曲風。」

劉忠欣老師提醒參賽選手,彈好莫札特鋼琴曲目的必備條件之一,是多聽莫札特的歌劇跟管弦樂曲。

劉忠欣:「不要只把鋼琴的音樂當成用鋼琴來表現,那會有更多的聲音的想像,會有更多的多樣化的表現。」

新唐人亞太電視副總陳曉薇:「音樂老師還有一些喜好古典音樂的,他們反饋都非常的好,希望我們再持續辦下去,甚至於希望付費的去舉辦,甚至於他們會覺得說這幾場下來,對他們收穫非常非常的大。」

慶祝十週年,新唐人亞太電視特別舉辦古典音樂大師系列講座,從高雄、台北到台中,場場反應熱烈,也讓音樂愛好者,能與大師近距離接觸。

新唐人亞太電視邱添喜、詹詠茹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