釋尊為何說黃金是毒蛇?

有一天,釋尊帶著阿難,在舍衛國的原野上漫步。

釋尊忽然停步說:「阿難,你看前面的田埂上,那塊小丘下,藏著可怕的毒蛇!」

阿難停下了腳步,隨著釋尊手指的方向望去,看了之後,也說:「果然有條可怕的大毒蛇。」

這時附近有個農夫在耕田,他聽見了釋尊和阿難的對話,聽說田裡有條毒蛇,便走向前探看。農夫在那塊小丘似的土包下,發現了埋在土裡的一壇黃金

「明明是一壇金子,可這些和尚偏偏說是毒蛇,真不懂他們是怎麼想的。誰能有我這樣的運氣,鋤地鋤得一壇黃金,帶回家去,下輩子也不愁吃喝了。」農夫一邊自言自語,一邊挖出那壇金子,匆匆帶回家去。原先窮困潦倒的農夫,連一日三餐都成問題,現在突然發了筆橫財,自然樂不可支,開始大量地添置著新衣、傢俱,頓頓都吃精美的食物。

同村的農夫們頗感疑惑,流言四起,一傳十,十傳百,沒過多久就傳到官府,官吏把他找來問話:「聽說你向來很窮,最近一夜之間成了大富翁。這錢是從哪裡來的,是偷的嗎?快從實招來。」

農夫無法回答,被扣在官府,整日逼問,不勝其煩,但又無法證明自己不是小偷。家人花錢買通官吏,只望能保住一條性命,但所有的錢都花光了,仍然救不出他。

農夫最終被宣判了死刑。受刑這天,農夫望見斷頭台,心中恐懼萬分,口裡不斷叫嚷:「那的確是條毒蛇啊,阿難!真是條大毒蛇啊,釋尊!」

官吏聽見這怪異的言論,認為其中必有緣故,就將此事稟告了國王。

國王把農夫叫來問:「你犯了偷盜罪,受刑時不斷地叫嚷:『那確是條毒蛇啊,阿難!真是條大毒蛇啊,釋尊!』你到底是什麼意思?」

農夫惶恐地稟告國王:「大王啊!有一天我正在田裡耕作,釋尊帶著弟子阿難,從這裡經過。他們看見埋藏黃金的地方,都說有條毒蛇,是條大毒蛇,可我卻不相信,偏偏挖起金子,拿回到家裡。我今天落到這個地步,才明白黃金是條大毒蛇的真諦。黃金能使我富貴,也能使我喪命,它實在比大毒蛇更可怕啊。」

接著,他又作偈稟告國王:

釋尊說是大毒蛇,阿難說是大毒蛇。

毒蛇恐怖不可比,直到如今才明白。

愚者經常受迷惑,只把黃金當寶物。

因此迷妄無了時,痛苦深淵中沉溺。

只有捨棄心頭暗,才能不受黃金惑。

國王聽到農夫誠摯的心聲,也對釋尊的教義,產生了極大的信任。國王不但作偈讚佛,也讚賞農夫的覺醒,並宣布將農夫無罪釋放。

──轉自《正見網》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