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通一號」女貪楊秀珠受審 涉案贓款逾260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9日訊】7月28日,「中國第一女巨貪」、「紅通一號」女貪楊秀珠涉嫌貪污受賄案,在浙江杭州市中級法院開庭審理。楊秀珠被控侵吞公款近2000萬元(人民幣.下同),收取賄賂逾700多萬元。楊秀珠當庭認罪,案件將擇期宣判。

浙江省建設廳前副廳長楊秀珠因名列「百人紅色通緝令」榜首,而備受海內外媒體的關注。她2003年4月20日帶著女兒、女婿、外孫攜巨款出逃海外13年後,於2016年11月16日回國接受調查,成為 2015年北京當局公布的100名外逃嫌犯中,第37名歸案的「百名紅通人員」。

在7月28日的開庭審理中,檢方指控楊秀珠於1996年至1997年間,利用其擔任浙江溫州鐵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溫州市副市長等職務上的便利,侵吞公款約1904萬元;在1994年至1998年間,又利用自己擔任溫州市市長助理、副市長等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收受賄賂約735萬元。

中共官方媒體報導稱,楊秀珠當庭「認罪悔罪」。

當年,楊秀珠潛逃海外後,中共官方曾宣稱她涉嫌貪污2.5億元之巨。有消息指楊秀珠出逃後,先後輾轉藏匿於香港、新加坡、法國、荷蘭、義大利、美國,在這些國家或地區,她的庇護申請多次被駁回。2016年11月16日,楊秀珠經多方勸說,同意回國投案自首。

據公開的資訊,2015年楊秀珠被北京當局列為「紅色通緝令」首位在逃貪官後,中共官媒「法制晚報」曾援引中共紀檢監察學院副院長李永忠透露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與美國總統歐巴馬會晤討論遣返逃犯的問題時,第一個就點名楊秀珠。

對此,美國中文媒體曾發文分析稱,習近平之所以如此關注楊秀珠,是因為當年(2002年11月)習近平就任浙江省委書記後不到半年,浙江就發生了震驚全國的楊秀珠外逃案,這種情況讓剛剛開始主政浙江的習「臉上無光」,因此北京方面對這名女巨貪尤為重視。

中共中紀委官方網站上發布的通告顯示:現年68歲的楊秀珠曾任浙江溫州市副市長。楊秀珠在擔任浙江省建設廳副廳長時主管溫州基建項目。

2003年楊秀珠攜家人出逃後,用假名輾轉新加坡、荷蘭等多國。她曾在荷蘭尋求政治庇護,遭拒後於2005年被荷蘭政府逮捕,並面臨遣返。而在遣返前夕,楊秀珠再度出逃,於2014年5月逃離荷蘭,輾轉來到美國。但她用偽造的荷蘭護照進入美國時,遭到美國USICE羈押。

雖然中、美雙方沒有正式的引渡條約,但在北京當局大力反腐的背景下,美國政府表示願意考慮利用「違反簽證條款」這一理由,來遣返逃亡到美國的經濟罪犯,美國政府並鼓勵中方提供有力的證據和情報,以協助美國執法機構調查和起訴涉嫌腐敗的案件。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