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學者:國際社會有權批評中國人權

【新唐人2017年07月28日訊】中國人權問題一直是外界關注的焦點,而中共發言人也屢次對外強調,中國的人權屬於內政,外國不得干預。有學者指出,中共簽署多項國際人權公約,理當接受監督。

最近一段時間,西方國家和人權團體對中國的人權惡化情況,再度表示關注, 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批評這是「干涉內政」,聲稱外國無權說三道四。

中共當局2015年逮捕300多名律師和人權活動者,其中16人在未經審判的情況下受到羈押。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針對這一系列審訊發表講話,稱美方對這些「明顯出於政治動機的指控」表示憂慮,並呼籲釋放相關人員。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說,美方干涉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要求美方停止對上述案件說三道四。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中共一直在宣傳人權不能干涉內政,宣傳主權高於人權,但實際上這是站不住腳的,因為現在的國家它必須要立足於基本的人權自由基礎之上,那沒有保障最基本的公民自由,沒有保障基本人權的政權,它是不具有合法性的,所以說,用主權來排斥人權,這是不成立的。」

國際社會有權批評中國的人權嗎?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表示,中共為了獲得國際社會認同,曾簽署了26項國際人權公約。那麼中共在簽署了國際人權公約之後,就有接受聯合國及其他締約國審議中國人權的義務,美國只是在履行國際條約義務。

而在中國參加的多項國際人權條約中, 《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雖然已經簽署多年,但中共掌控的全國人大至今尚未批准。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現在都快20年了,人大還是拒絕批准,這些當然西方政府看不明白,政府批准了然後卡在人大,實際上不管是政府還是人大,都是黨控制的,都是一回事。當然它也可以耍流氓,批准了之後也可以不執行,但是這樣一個最基本的人權條約,它連批准都不敢。」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表示,包括反酷刑公約,中共有很多保留條款,它往往對於管轄權進行保留,不讓這些違反公約的行為,受到國際相關機構的管轄。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它就是明目張膽赤裸裸的去違反這些公約,比如說,反酷刑公約它也很早就加入,但是酷刑在中國就是一直都是普遍存在,嚴重的存在,對法輪功、對政治犯、良心犯,對普通的刑事犯罪嫌疑人,它(中共)都是大量的使用酷刑,它簽署這些國際人權條約,目地並不是要遵守這些東西,而是要欺騙國際社會。」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它(中共)在公眾場合穿西裝、打領帶,國際會議上簽公約,口稱道義,回到國內呢,關起門來,就殘酷迫害維權人士、鎮壓法輪功。」

評論認為,中共的憲法也有很多關於公民基本人權自由的規定,但它從來不當一回事,中國的人權狀況,是中共政治體制所決定的。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這個政權是沒有任何底線的,它是右手簽守公約,左手馬上是撕毀公約,這個說明它在國際社會是沒有信用的。聯合國反酷刑公約,這是人大常委會批准的,像法輪功的活摘器官,是酷刑當中的最惡劣,最頂峰造極的,就是震撼人類良知,就是突破任何人類良知底線的。」

1999年7月20號,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發動對數千萬法輪功學員滅絕性的迫害,至今已18年仍未停止。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呼籲,中國各地的檢察機關及法院,不要再配合非法的迫害政策,法律人必須拿出法律人的良知,遵守中國所簽訂的國際人權公約及中國憲法規定,停止對法輪功學員的非法逮捕、起訴及判刑。

採訪/易如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