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突泄洪23村被淹 上千人堵路抗議引警民對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8日訊】日前,吉林省吉林市有上千村民在政府外抗議,當局突然洩洪致23個村被淹,村民財產損失嚴重。當地政府不但不理會,還調動大批特警暴力驅趕抗議村民。

7月24日,吉林市樺皮廠鎮上千村民在鎮政府外靜坐,但一直無人接待,隨後憤怒的村民封堵了吉長線高速公路,要求和政府對話。據網傳現場視頻顯示,大批村民站在高速路上,現場交通癱瘓,當局調動全副武裝的特警與村民對峙,周圍遍布警車。

據村民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當天下午特警向抗議村民發起攻擊,隨後人群被衝散。

有消息指,當地政府將上游水庫承包給私人養魚,承包人汛前護水,汛期水位上升時不得不洩洪保護堤壩。導致下游樺皮廠鎮百姓淪為犧牲品。

當地村民王中告訴自由亞洲電台,7月20日的大晴天,村民突然收到4座上游水庫洩洪的消息,於是趕緊轉移,兩天後回到家中發現,27個村有23個遭水淹,財產損失嚴重。


7月24日,吉林市樺皮廠鎮上千村民
堵路抗議政府突泄洪。(自由亞洲)

當局出動大批特警驅趕抗議村民。(自由亞洲)

抗議當天,村民質問政府,為什麼沒提前通知,這是天災也是人禍。

「別人家不知道,我們家大概損失兩三萬塊錢。老百姓做不了主,所以說找政府。」王中還說,「基本家家戶戶地都淹了,房子低一點的都淹了,包括牲畜、電器,現在電力剛恢復。」

據悉,抗議發生3天後,電力已基本恢復,當局擔心村民發帖抗議,網路又被封鎖。

自由亞洲記者就此事致電樺皮廠鎮政府,對方表示洪水是天災,來不及通知。

記者:「沒有提前通知,這個是誰的責任?」

鎮政府工作人員:「這個也是很突然的,有的也都沒通知。」

對於村民抗議和被抓捕一事,工作人員推脫說,要找昌邑區政府查詢。記者於是致電區政府,對方又說要找宣傳科,但宣傳科的電話卻無人接聽。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