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軍情報告 日防衛大臣稻田朋美請辭獲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8日訊】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任職近一年期間爭議不斷,今(28)日她在記者會上證實,已向首相安倍晉三提交辭呈獲得同意。稻田朋美辭職後,安倍晉三則立刻向全國道歉。

稻田朋美去年8月被任命為防衛大臣,當時盛傳她是首相接班人,但外界對稻田爭議不斷。今年3月還爆出自衛隊在處理南蘇丹維和行動部隊日誌報告時,將應該被保留的軍事資料銷毀,相關報告內容提及當地安全情勢惡化,但日本當局一直稱南蘇丹局勢平穩。

防衛省先是隱瞞相關報告,以迴避此類維和行動的違憲嫌疑,在媒體揭露後,又以「找不到」、「已經銷毀」來搪塞。被在野黨蒐集到證據,證明稻田不僅知道軍情報告的存在,而且在國會答辯中撒謊。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安倍未能在稻田接連爆出爭議後,儘快做出換人決定,已經在執政黨自民黨內部引發不滿。今年6月稻田還以防衛省和自衛隊的名義,在東京都議會選舉為候選人站台拉票,其嚴重失言致自民黨慘敗是其原因之一。

眼看內閣支持率一路跌破3成,安倍對稻田的態度才開始轉變,本想到8月3日的內閣改組再來撤換稻田。但昨(27)日下午,在野黨「民進黨」黨魁蓮舫宣布辭職,自民黨內要求稻田「比照辦理」的壓力升高。稻田當天下午晉見安倍,經會談後,辭職已不可避免。

稻田朋美辭職後,安倍晉三也立刻向全國道歉。他向媒體表示:「對於發生閣員請辭的情況,我發自心底向人民道歉。」

稻田朋美辭職後,遺缺由外相岸田文雄兼任。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