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清除「薄王遺毒」 順帶整治「火鍋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8日訊】最近,重慶市下令整治火鍋業,嚴查無牌經營,抽驗火鍋湯料,嚴禁湯底使用罌粟殼、「坑渠油」等。有調侃說,陳敏爾接替孫政才擔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後,著力清除「薄王遺毒」之際,順帶整治「火鍋毒」。

7月27日,有來自重慶市食藥監局的消息稱,近日,重慶市食品安全委員會辦公室制發《關於進一步加強火鍋類餐飲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對重慶市火鍋類食品安全進行部署和提出要求。

集中整治內容,涉及火鍋類食品行業的四種違法犯罪行為,包括添加非食用物質;濫用食品添加劑摻雜摻假、或掩蓋食品腐敗變質現象;採購或使用不合格食用油脂、回收食品和餐廚垃圾再加工製作食品;在火鍋食材、食用油脂、調味料、酒、飲料中摻雜摻假等。

重慶被譽為「火鍋之都」,到重慶旅遊觀光的遊客,只要走上街頭,就可以看到各類鋪面、各色招牌的火鍋館遍及大街小巷,僅方圓不足9公里的渝中區,就有火鍋館近3000家之多。但一些火鍋館的食品衞生條件、及火鍋食材安全問題一直備受質疑。

此前,重慶傳媒曾報導,重慶查獲上萬斤毒花椒,部分已製成火鍋底料。據報導,重慶九龍坡區質監局從重慶火鍋研究所食品生產基地送檢的某品牌火鍋底料、麻辣魚底料中,檢驗出均含有害物質「羅丹明B」。

「羅丹明B」,俗稱「大紅粉」,呈紅色粉末狀,部分商販將其作為蘇丹紅替代品,屬於非食品原料,會導致人體皮下組織生肉瘤,具有緻癌和致突變性。

有網友評論說:時值重慶官場地震後,補課清除「薄王遺毒」之際,重慶火鍋隱藏多年的毒素,似乎也正被捎帶清理。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