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文革中被逼瘋 計算機專家周壽憲跳樓

【新唐人2017年07月27日訊】提起中國計算機事業的開拓者,周壽憲是一個不能不提的名字。他在美國從事研究,1955年懷著報國之心回到大陸,為計算機事業的創立作出很大貢獻,卻在文革中被迫害至精神失常,最終跳樓自盡。今天的「百年紅禍」特別報導,我們來看周壽憲的故事。

周壽憲1925年生於江蘇淮安,1946年獲得重慶國立中央大學電機系學士學位,隨後赴美國留學。1949年和1951年,周壽憲先後獲得密歇根大學電訊系碩士、博士學位。此後,他在美國從事研究。

1955年,滿懷報國赤誠的周壽憲和一批留美學者一起,衝破重重阻礙,回到大陸,被分到清華大學參與籌建計算機專業。56年周壽憲參與中國十二年科學規劃,和華羅庚一起在「計算技術和數學規劃組」制定規劃,並擔任中科院計算技術研究所籌委會委員。同年又參加中國第一個赴蘇聯計算機考察團,是中國計算機事業草創時期的重要成員。

據周壽憲在清華的同事王爾乾回憶,周壽憲是無線電電子學系的四個副教授之一,為學生講授「脈衝技術」、「計算機原理」等課程。他講課有兩個特點,一是善於把複雜的事情,用通俗而貼切的語言來概括。二是講課側重講重點、難點,語言簡練,邏輯性強,促進學生培養自學能力。

同事們都認為周壽憲性格內向,為人正派,待人平和。他的這些學者氣質即使在中共政治運動的衝擊中,也沒有改變。

民間歷史研究人士朱韻和:「在那個政治運動不停的年代,學校裡面一個星期有兩個下午要政治學習。周先生很少缺席,有事必請假。是一個規規矩矩的知識分子。」

儘管如此,在文化大革命中,周壽憲還是被批鬥,他被誣衊為「美國特務」、「裡通外國」等等,送去江西鯉魚洲的清華五七幹校。

王爾乾在半年後也被送去鯉魚洲,和周壽憲編在同一班排。但那時的周壽憲已經和原先善於提煉問題關鍵,邏輯性強的學者判若兩人。

朱韻和:「王爾乾寫的回憶錄就說,當時在幹校初見他(周壽憲)的時候,就看見他目光比較呆滯,面無表情,動作遲緩,性情抑鬱。外部看,精神病的特徵已經很明顯了。」

另據學者程代展,和了解周家情況的人回憶,周壽憲在五七幹校被譏諷為「美國觀察家」,被批鬥的精神失常,蓬頭垢面,彎腰曲背,表情木訥。他先是大小便不能自理,被趕到屋外一個稻草堆吃睡。之後更加糊塗,甚至將大小便撒到自己的飯盒裏。即使如此,還是有人用鐵鍬頂著他去幹活,或者粗暴的將他推下水田。

朱韻和:「但是連隊裡面的軍宣隊員,那些管理幹部就說他是裝的,而且是變本加厲對他拳打腳踢,謾罵,人身侮辱,所以這些就更加重了他的病情發展。」

程代展回憶,1972年尼克松訪華後,中美關係解凍了。周壽憲有幾個美國同學到北京指名要見他。於是,周壽憲被送到南昌,剃頭洗澡,更衣打扮了一番,然後送回北京。

但回到北京的周壽憲已經不能,估計也不敢訴說自己的遭遇。不久,慘劇發生。

朱韻和:「76年的5月份,周壽憲在家中跳樓自殺。他是在精神上受不了這種迫害和打擊,所以最後也是走上了絕路。他可以說也是我們中國計算機方面的第一代開拓者之一。」

文革時期很多留美的科學家都被懷疑成特務,被迫害致死或自殺。他們在各自的領域中為中國科技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石,卻在中共的政治運動中尊嚴喪盡,理想折翼,人生也戛然而止。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