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來義看排灣族工藝品 品嚐原住民風味餐

【新唐人2017年07月27日訊】2009年的莫拉克和2010年的凡那比颱風,先後重創屏東排灣族來義部落,族人擦乾眼淚,搬到屏東縣新埤鄉新來義永久屋居住,原本的產銷中心繼續服務鄉親,並擴展為串聯各特色工坊、餐坊,工藝展售和工藝品DIY的平台。

每逢禮拜天,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戶外 有小市集,展售當季芋頭、南瓜、琉璃珠和連杯等手工藝品,館內餐飲服務區 提供 排灣族原住民風味餐,食材是產銷中心向部落族人收購,以照顧族人收益。

遊客洪小姐:「今天吃這個原住民的風味餐,覺得最好吃就是他們的麻糬,用小米做的,很有特色。」

遊客王先生:「芋頭那一道菜比較鬆一點,滿好吃的。」

屏東新來義部落產銷中心專案經理陳美琴:「這個平台是因為我們八八風災跟919(凡那比)風災之後,搬遷下來,然後再一個起步,所以我們就是希望大家能夠一直維持一個互助、分享以及合作態度。」

白色基調建築物是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一進入映入眼簾的是大型青銅雕像,原住民的熱情和豪邁動作表情槢槢如生,這裡收藏原住民工藝師設計的作品,不論是排灣族的皮雕、編織品或服飾,每件都值得細細品味。

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解說員:「這邊有擺放部落裡面工作坊的作品,也有讓遊客體驗包括連杯、刺福球、射箭、手紋等等,歡迎大家來玩。」

遊客黃先生:「我都常常來這邊玩水,寬敞而且還兼具休憩還有渡假,都不錯的一個地方。」

大部分的博物館會收藏歷史文物、名家典藏,原住民文物館屬性大不同,收藏的是當代藝術家作品,還有瀕臨失傳文化技藝紀錄影片,包括排灣族文手傳統、獸皮衣、苧(音住)麻線製作等,遊客來走走,就能夠了解排灣族精彩的歷史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大維、林宏觀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