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孫政才案引發政壇巨變 常委恐再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8日訊】孫政才突然落馬引起外界對中共政治走向的猜測。英媒稱,孫政才一案讓中共政局變得難以預測,任何變動都有可能。有人猜測中共政治局常委人數或再度減少,也有說法稱可能取消常委。

7月24日,一度被認為是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孫政才被立案審查。隨後,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將其簡歷從政治局委員名單中撤下。央視政治專題片中甚至將其與周永康、薄熙來、徐才厚、郭伯雄、令計劃等「野心家」並列,顯示高層給孫政才案定性「極其嚴重」。

25日,《金融時報》報導稱,孫政才案凸顯習近平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繼任慣例的顛覆。孫本來有望在今秋召開的中共十九大上晉陞為政治局常委,並可能成為2022年角逐中共中央總書記職位的少數幾個人選之一。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chool of Oriental and African Studies)的中國政治學者曾銳生(Steve Tsang)指出,這暗示習近平打算「改變1990年代形成的中共最高領導層,應如何進行繼任安排的模式」。他說,孫政才一直不太熱心與讚美習近平,並表現出抵制態度。

文章認為,孫政才的倒台為陳敏爾的晉陞鋪平了道路。陳敏爾是習近平在浙江時的門生,目前已接替孫政才的重慶市委書記職務。

北京政治評論家喬木則表示,「在孫政才一案之後,人們將真的很難預測中國政治。」

文章稱,中共黨內人士表示,習近平也許會讓王岐山留任常委,打破年滿68歲退休的非正式慣例。

也有人推測,習近平也許會把政治局常委人數由7人減為5人,或者徹底取消常委,將把權力集中在自己手裡。

有關中共十九大常委人數7變5的說法由來已久。港媒還傳出當局曾醞釀在中央委員會從新設立正副主席,而將總書記降格為中共中央辦事機構負責人。

而傳出這些說法的依據是,習近平有意約束常委權力,結束江澤民為架空胡錦濤設計的政治局常委分權的局面。

中共十八大上曾為此展開激烈博弈,最後常委人數從9人縮減為7人,江派常委把持的政法委書記被剔除,中央書記處書記和精神文明委員會主任的權力合併,由江派常委劉雲山一人負責。

不過,也有分析認為,如果習王陣營完全掌握十九大人事佈局,也可能無需改變常委結構。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