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大陸嚴封VPN:民眾還能再「翻牆」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7日訊】【熱點互動】(1640)大陸嚴封VPN:民眾還能再「翻牆」嗎?

今年以來中共不斷加強網絡監控,近日更有大量的VPN翻牆軟件遭到封殺。媒體報導中共已經要求三大電信運營商,在明年2月之前,徹底禁止個人使用VPN服務,中國的網民怨聲載道,在中國的外企和中國國內的科研部門也表示強烈不滿。那麼封鎖VPN,對中國的經濟民生會有什麼樣的影響?中國的網民還能再翻牆嗎?中共是否進一步走向閉關鎖國呢?

主持人:觀眾朋友好,歡迎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直播節目。今年以來,中共不斷加強網路監控,近日更有大量的VPN翻牆軟件遭到封殺,媒體報導,中共已經要求三大電訊運營商,在明年2月之前徹底禁止個人使用VPN服務,中國的網民怨聲載道,在中國的外企和中國國內的科研部門也表示強烈不滿。

封鎖VPN對中國的經濟民生會有什麼影響,中國的網民還能再翻牆嗎?中共是否正在進一步走向閉關鎖國呢?今晚,我們請兩位嘉賓就這些問題討論和分析,一位是在現場的時事評論員橫河先生,橫河您好。

橫河:方菲好,大家好。

主持人:另外一位是通過Skype和我們連線的時事評論員趙培先生,趙培您好。

趙培:你好,大家好。

主持人:謝謝二位,節目開始,請先看一段新聞短片。

中共建立長城防火牆,阻止中國公民看到國外訊息。然而,許多企業需要跟國外聯繫,因此使用VPN專線直通海外,它也成為中國公民「翻牆」的風靡工具。因此今年以來,它成為中共當局的打壓對象。現在傳出的最新規定說,跨國企業不能連接到除國外總部之外的其它海外網站。

據美聯社報導,中國電信向它的客戶寫信說,今後VPN(虛擬私人網路)只能連接到公司的國外總部,禁止連接到國外其它網站。

然而,前雅虎中國總經理謝文告訴「新唐人」,這個在技術上是做不到的。因為只要用戶連接到海外任何一點,都可以從那裡再連接出去。

據報導,中國電信的通知使得外國公司擔憂,打擊VPN可能阻礙公司的經營活動,包括收集商業訊息和雇員從事商務旅行。

外國企業說,在中國做生意的最大障礙之一是網路控制。在中國美國商會去年的調查中,79%的公司說,中共網路過濾器阻止它們獲得訊息和商業工具,損害了公司。

中共監管機構今年1月宣布打擊利用VPN「翻牆」的行為。

6月份,位於香港的綠色VPN公司宣布,中共監管機構命令它關閉。

而在本週,北京華爾道夫酒店向顧客寫信說,「由於法律問題」,酒店不再提供VPN服務。

主持人:觀眾朋友,有關中共封鎖VPN的話題,歡迎您在節目中間給我們打電話或者發手機短信表達您的看法,手機短信的號碼是:347-903-8806,您可以給我們短信,這樣我們就可以選擇性的來回答您的問題;您也可以在YouTube上觀看《熱點互動》直播。

趙培,我想先請您簡單介紹一下VPN是什麼樣的技術,中國的民眾可以用它來做什麼呢?

趙培:VPN翻譯成中文就是「虛擬專用網路」,互聯網大網路VPN技術是建立一個臨時的安全鏈接,在混亂的網路當中,它能把數據幾倍的加密,能夠達到自由訪問自己本公司內部數據的目的,通過VPN加密,它就認定這個數據是正確的、是公司內部能夠使用的。

正是因為VPN的加密性,中共的長城防火牆防不住它。大公司都採用這種加密技術,當時不是為了管長城防火牆的封鎖問題;只是為了讓中國雇員或者全球各地的雇員能夠連到本公司網路安全使用。在中國,這項技術就非常突出了,能夠越過長城防火牆直接到自己公司訪問內部資料。我們知道,剛才專家也說過,既然能夠去內部,也能去任何網站,私人VPN就在中國盛行起來,大家覺得,通過VPN能夠出去訪問海外真實的訊息,中國人樂此不疲,所以付費也要用。大家剛才在影片上看到的綠色VPN,現在正在推廣給大家,是收錢的。

中國人非常想了解外面,非常想用臉書、推特、YouTube等工具,我們看到上面確實有很多中國的娛樂性產品,或者是明星的一些臉書、推特都有很多。商業上的往來也需要用到VPN,由於VPN的安全性和穩定性,受到中國網民很大的信賴,翻越中共給大家造成的長城防火牆屏障。這就是VPN大概的用途。

主持人:我想請問橫河,VPN在中國也有很多年了,包括其它的一些翻牆軟件也都用了很多年,為什麼今年開始中共要嚴厲封鎖VPN,特別是嚴厲禁止個人使用VPN的服務?

橫河:其實封鎖翻牆是一直在進行著的,只是VPN當時是提供給一些商業機構或者一些公司,讓他們可以使用,管得不是那麼嚴。但是我覺得,從今年以來(其實這幾年都是),中共整體的危機感應該是比以前越來越嚴重。

主持人:有人說和「十九大」相關。

橫河:跟「十九大」相關倒是有可能性。「十九大」跟「十八大」還不完全一樣,開「十八大」之前,出了薄熙來、王立軍事件;開「十九大」之前,實際上已經天翻地覆了,目前情況對於中共來說是威脅。中共往往會利用某一重大事件,比如一次重要會議、奧運或者閱兵,利用這種形式進行重大的安全部署,就包括這一次封網看上去也是這樣的,而往往在事件過去以後,它就會把臨時的重大步驟變成常態化。常態化以後,每一次擴大以後,各種方面的安全控制只會越來越緊。所以可能有「十九大」的因素,但是肯定不限於「十九大」。

主持人:我們看到媒體報導,現在中國使用VPN的人數相當多,是7億網民中的30%,相當於2億。我想請問趙培先生,中共現在開始封VPN封得有多嚴重?另外,這樣做,對網民甚至對企業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趙培:我們先說它封得有多嚴重。我們剛才得到消息,法國大使館鏈接到自己外交部辦簽證的VPN系統,已經被中共封了一個多星期,很多簽證積壓了一個星期,有很多人買了機票要去法國旅遊或者公幹,現在已經全部都不能出行。這是封得非常嚴重、近在眼前的一個例子。

中共現在封鎖的嚴重程度,一是嚴令提供私人VPN的廠商在2018年2月之前必須全部停止;二是它在大學或者研究機構等經常使用VPN、它能管到的地方,採用行政手段命令簽署擔保,你不能用VPN幹什麼幹什麼,同時它也監控大學生使用VPN,採用讓公安約你去喝茶、聊天的恐嚇方法。因為技術上做不到完全封鎖,所以中共自然採用暴政的手段去做到,用恐嚇、威迫的手段正在做這個事。

說到對中國經濟有什麼影響?影響事情太大了。首先我們講對科研方面的影響。大家知道,互聯網是人類文明的標誌,到今天為止,互聯網是共享,大家都能夠得到彼此的免費訊息,現在的很多技術都可以到外國網站上去搜索人家已經解決問題的方法,會大大縮短我們的時間,封鎖以後很多技術網站上不去了,如果沒有VPN的話。

我們知道最典型的例子是,2013年,長城防火牆把一個著名的技術分享網站Github給封了,網民們在「創新工場」李開復的領導下在新浪微博上抗議,中共才暫時開放了一下;以後各種網站的封鎖就會非常嚴重。

第二個嚴重的是商業公司會受到影響。中共現在明令VPN只能連到自己公司的主機,在中國的雇員即使連到自己公司的主機,也不能到海外的各個網站去搜尋有用的商業訊息。這對商業上是致命的打擊。

對於引進人才也有很壞的作用。我知道一個例子,山東有一家工廠非常需要一位海外的高技術人才,有一位白人技師很想去,因為工資非常高,翻了幾番,談到最後這位白人技師說不想去了,中國人問他:「你為什麼不想去了?」他說:「我上了中國之後,就沒辦法更新我的臉書了,我怎麼跟我的親人聯繫呢?!」結果老闆的兒子說:「沒問題,我教你翻牆,手把手,保證你能更新你的臉書。」這個人這才答應去中國。你看,對中國影響是十分巨大的。

其實還有隱性的影響。封鎖VPN,中共主要是為了它洗腦方便,不讓你看到真實的,謊言就會盛行,網路謊言盛行就會對經濟、對民生造成一些嚴重後果,最著名的例子,大家知道魏則西就是因為他不會用VPN,沒到「谷歌」去搜索;用了「百度」,受騙上當信了假藥的廣告,才延誤治療,造成他英年早逝。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覺得中共為了一己之私、為了洗腦需要,恰恰把中國人置於謊言的環境。隱性的影響遠比明面還要大得多,經濟損失會更大。

主持人:我們現在很快接聽線上一位觀眾電話,是加州的丁先生,丁先生您好。

加州丁先生:方菲你好。我認為VPN被它封掉了,老百姓還是可以繼續翻牆的,因為這個道理不太難,也很單純,古有名訓,我們是代表正義,它是代表邪惡,自古以來邪不勝正,早晚有一天我們可以再繼續翻牆,正義必勝。謝謝。

主持人:好的,謝謝丁先生,等一下我們可以分析一下翻牆的事。在這之前,我想先請問橫河先生,互聯網技術確實是日新月異,但是好像唯獨在中國,封網的技術也是日新月異。我不知道現在中共是否是世界上封網技術最先進的國家,您可不可以跟我們談一談它在封網上有多大的投入?

橫河:其實從互聯網一開始它就投入了。中國正式開始有互聯網應該是1996年,從1998年開始,就訂定計劃準備建兩大系統,一是長城防火牆;一是公安部的金盾工程。這兩項工程剛剛啟動的時候,就正好碰到1999年迫害法輪功,而法輪功當時是所有曾經被迫害過的群體當中,唯一最熟練利用互聯網的。

記得當時像「明慧網」還有一些e-mail把很多訊息通過互聯網往國內送,這兩個項目在一開始的時候,國內做IT的都知道,凡做網路的都知道;長城防火牆就是為了封法輪功訊息才開始做起來的,也就是說,它一開始的時候就遇到這個問題,所以它的封網、長城防火牆的封網是和它的互聯網發展同步進行的。

主持人:和迫害法輪功可能是同步。

橫河:對,和迫害法輪功同步進行,和它的網路發展同步進行,想想看投入有多大!一直發展到現在,它應該是全世界網路監控、封鎖網路大概是最發達的,它現在先輸出,向所有獨裁國家輸出。這兩天不是俄國也在說封VPN嗎,然後俄國人在抗議嗎?前不久,中國的封網技術部門就專門給俄國的代表團傳授經驗、教他們,很多國家,就是還很獨裁的國家但是有網路;北朝鮮不需要,因為它沒有網路。

有網路,但是很獨裁的國家,現在都利用中共這一套技術在自己國家封網。這個投入太大了,因為它封網還不是非常簡單的「物理斷網」;物理上是要通網,同時又要選擇性封網。當然有很多錯打的,它寧可錯殺不可放過,所以就有很多錯打的,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純商業或者純科技的也被封,其原因就是不能做到這麼精緻,但是相對來說,它的封網是比較精緻的,在這一點上耗費非常大。

主持人:是。我看到有專家說,因為它要一個個封,出現一個什麼IP封一個,所以在人力、物力上真的是投入非常大。

橫河:對,非常大!

主持人:我想請問趙培,我們談一談剛才丁先生提到的問題。像中共現在這麼嚴厲封鎖VPN,甚至要求各種翻牆軟件下架,民眾以後要翻牆是不是會非常困難呢?

趙培:我們可以借用中國的一句古話,魔高一尺,道可能會高一丈。互聯網本身就是基於共享的網路,它的性質就決定封不住;有更多的方法。我們知道,VPN為什麼能翻牆?我剛才講過它是有加密性,加密性還有哪些翻牆軟件?「自由門」可以翻牆,「無界」可以翻牆。我知道林志穎在中國就是用的「自由門」翻牆,當時他照了一張照片,電腦上已經顯示了「自由門」翻牆;林志穎是娛樂圈當中的技術人員,大家可以學著他用「自由門」翻牆。

我覺得這一次倒是給了「自由門」商業機會,如果其它的都不行,那就用「自由門」,「自由門」可以出現商業版本,會獲取更高的商業價值。當然我也希望「自由門」能向普通百姓開放,讓普通百姓能夠獲得更多的海外資訊。這個事它是封不住的。

另外,它的投入十分巨大,我們可以舉一個例子。中共做了一個微博系統,同時要求新浪必須做一個監控系統,這一套監控系統的錢就等於微博系統的錢,甚至更多,造成商業上的損失很大。金盾防火牆的一期工程就投入8億美元還不算完,還有二期等各種投入。

我們知道中共的維穩經費已經超過軍費,這些錢都是在維穩經費裡邊。中共投入大量的資金,現在它投入的錢不起作用的時候,它只能採用以公安恐嚇人的手段,顯示出有錢也做不到技術上的問題。所以我覺得大家應該是能夠想到更多辦法,我們也能夠看到更多辦法。

主持人:我想追問一下趙培先生,就您提到的「自由門」。公安部上週發通知要清理翻牆軟件,通知中點名「自由門」、「無界」、「藍燈」、「賽風」等翻牆工具。如果這樣,民眾用「自由門」、「無界」等軟件翻牆會不會更困難,或者獲取軟件、軟件的效果會不會打折扣?

趙培:其實這是中共圍堵的過程,它建高壩堵水總是堵不住的。「自由門」的好處就在於IP地址不斷更換,中共要不斷地封,很困難。所以你剛才說的中共那一套做法它是怎麼做呢?它是查你的手機或者電腦裡面有沒有這些軟件,有,它才會去抓你。如果中國網民7億多人都翻牆,VPN封了之後,大家只能用「自由門」、「無界」的話,法不責眾,7億人它上哪去找?大家電腦裡都曾經有過,所以中共也只能抓一、兩個典型的去恐嚇一下大家。

它真正做不到把「自由門」給徹底封鎖掉,因為它跟VPN不一樣,VPN必須是固定主機,比如綠色VPN,它必須在香港有主機,它只要把香港的主機一封,把端口、IP地址一封,中國人很難通過香港可以翻牆出來;「自由門」是不斷變化,擁有更高的技術、不斷變化的地址,封不住。全球IP都很多,要是全球封得住,等於是把中國徹底物理斷網,中國不管任何手段都不能上到外網;中共不想,現在還做不到這個地步,所以大家可以放心使用「自由門」和「無界」。

主持人:橫河先生,我覺得現在可能有一個問題,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說,他覺得上網和封網是一種貓抓老鼠的遊戲,官方不斷去封網,網民不斷去翻牆,但是現在中共封網到了一種非常嚴厲的地步,VPN都封。您覺得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網民會無奈地屈服還是反而會激發更多的人翻牆?

橫河:我不是做IT的所以我不了解,但從推特上來看,最近翻牆的人特別多。

主持人:在推特上看出來。

橫河:對,多了很多帳號出來,都出來看熱鬧嘛!這種情況一般來說,它原來計劃是讓大家滿足於國內的局域網,所以娛樂化傾向非常嚴重,比起海外的互聯網,它娛樂化、低俗化很嚴重;現在問題是這一部分它也要打擊了,跟它原來的計劃就有點不一樣,反而激發了人們可能去翻牆。這是一個。

另外一個,就是進一步封鎖也會帶來副作用。為什麼封鎖呢?它封鎖的原因是為了維持統治,政治上封鎖,但是同時它會給商業、給金融造成很大的損失。

因為不可能規定只有外資能夠翻牆用本公司的VPN,還有很多的中國公司怎麼辦?它也要訊息;還有很多科研機構。記得去年有一批專家提出來,當然他們出發點是不對的,說老百姓不能翻牆,但讓我們能夠翻牆。這說明什麼呢?說明已經傷害到進一步科技的發展,還有整個工業的發展,還有創新企業。已有的企業你讓它可以翻牆、可以接觸外面的機構,但是創新企業怎麼辦?!

一個國家的活力、工業不在於模仿,而在於創新。要創新,還沒有自己的公司、還沒有名、還沒有什麼,但是他已經得不到資料了,於是就堵絕了下一步路。因此對於中共來說是矛盾的,如果經濟上不去,統治就受威脅,但是它又要用封的方法,封的方法又會傷害經濟,這就是所謂「內部不可調和的矛盾」就在這個地方。

主持人:確實是這樣。而且我難以想像,在今天這個社會做什麼事情很多人都會上谷歌,不管做什麼事情都會去做一番調查,但在中國,沒有辦法有跟國際接軌的機會。趙培先生,我們知道中共有宣傳策略,這兩年它一直宣傳互聯網主權的概念,它宣稱,政府應該可以控制什麼網站可以上、什麼網站不可以上,而且有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一些民眾也認同這樣的理由。您怎麼看呢?

趙培:其實中共是打著虛擬的口號,說是不讓你上黃、賭、毒的網站;外國都是黃、賭、毒的網站,你都別去看。對內它是這麼宣傳。其實不是,外國這種網站受限制很多,比共產黨旗下的互聯網上亂七八糟的P2P資源,外國更受限制,而且外國還有電影分級等各種制度,在外國控制非常嚴。

外國對中共最大的威脅是外國還有「普世價值」、還有「良知」、還有「正義」、還有「道德」這些詞,還有這些文化流傳;中共現在做的方式是把整個這些文化上的詞從中國拿掉,同時不讓你出國去看,表現在它把A站、B站上的外國影片都下架。你想看有道德、良知的文化演藝不可以,你只能看中共洗腦的影片,或者它認為一些娛樂性的、不會讓你有這些普世價值的東西;你想現在翻牆出去不行,它要把VPN封掉。

其實中共做的是封鎖中國、集中洗腦的準備,應該是它經濟下滑、維持不了統治的情況下做的收縮性準備;共產黨在逐步衰弱,封鎖會更加嚴重。

我們再回過來說所謂的「互聯網主權」。什麼是互聯網主權?中國互聯網的域名、想怎麼命名、想給誰沒人管你呀;中國的機械外國人也沒偷、也沒去打擊過,如果網路駭客攻擊,你可以說威脅到你的主權。它不讓大家看訊息,大家想想它把什麼當成它的主權?把人當成它的財產。就是所有中國人都是它的財產,人們的想法也得跟著它走。這叫主權嗎?這叫「奴隸制」啊!

真的是奴隸,奴隸不允許跟奴隸主有不一樣的想法,必須你得想著他想要你做的事情。它就是把人當成它的財產,我們中國人什麼時候簽了賣身契,賣給共產黨了嗎?我們沒有。所以它所謂的「網路主權」根本是一個胡說八道的主權。

我們剛才已經說得很明白,如果有駭客攻擊它,它可以說網路主權;我的思想、我的主權在我,我個人可以想看什麼就看什麼,這不需要它來控制,因為人生而自由。所以它所謂的「網路主權」就是騙騙大家,一個冠冕堂皇的名詞而已。

主持人:橫河先生,這個問題您怎麼看?我也聽到有中國的網民說,現在有些黃色網站,兒童看了確實不好,或者有一些不好的網站政府也還是有權力去管一管。您怎麼看?

橫河:這其實不是政府管的,像美國對於Facebook、YouTube也有管理;完全不管的是沒有。怎麼管理呢?牽涉到幾個問題。比如版權問題,如果有人投訴侵犯版權,一發現馬上拿下來,這是要管的;還有就是色情,色情原來是有法律的,比如娛樂節目分等級,按等級分,網路上也是同樣有等級的,如果違反,並不是誰想出來一套標準;是按照原有的標準,原有的標準如果是不適於公眾播出,就要把它拿下來,是這種情況;還有就是冒充別人名字,那就侵權了,像這種的;還有暴力,暴力不能讓所有人都看的東西,在公共頻道上就要拿下來。

主持人:就是它有章法,有法可循。

橫河:它是原來就有標準、有法律,現在只不過是在互聯網上按照標準去做。中共不一樣,它沒有標準,一點標準都沒有,它想說什麼就是什麼;沒有標準的這麼去說就可以任意擴權。別人是有標準、有法律的,所以不能作比較。它認為是不好的、沒有的,那實際上是中共推動的,因為它不想讓人家去關注政治,不想讓人家去關注跟信仰有關的,所以它拚命把互聯網搞成內部的娛樂網。

為什麼外國公司進去以後,即使能夠讓它進去它也不適應的原因就是亂侵權、拚命侵權又是娛樂,外國公司適應不了;裡面沒有正規的東西。並不是互聯網有些東西不能管,而是中共實際上要管的並不是這些東西。

主持人:或者該管的並沒有管。

橫河:對,這些東西之所以在中國大陸氾濫,是因為中共故意讓它氾濫,引導別人朝這個方向走。所以問題並不在於管和不管,而是在於誰來管、誰訂標準、誰來執法,現在沒有;中共自己說了算。

主持人:自己訂,自己執法。

橫河:對。

主持人:趙培,我想請問,很多人看到更加嚴厲的封鎖,確實會考慮,如果中國這樣下去,會不會真的走到全面斷網的程度,甚至有人想,中國會不會成為另外一個朝鮮?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趙培:其實中共是想朝那個方向走,中共在新疆已經試驗過全民斷網;它想做成局域網也不可能,因為現在是訊息互通的時代,中共如果斷網它自己也是活不下去,但是中共在越來越衰弱的情況下會加重封鎖。這讓我想到一個古代的名詞「道路以目」,周厲王時期,不讓百姓去評價他那些暴政,不讓大家說;現在中共不光是不讓說,還不讓看。最後周厲王幹「道路以目」的事,3年以後老百姓起來把他從王宮中趕出去,流放。

中共幹這個事,它不斷加大封鎖,讓大家怨聲載道,不出3年,中共的政權如果按照周厲王的時期算,會倒台的。從這個角度上看,其實中共在它倒台的過程中,它是不斷封鎖中國的一個過程,而這個過程也是它倒台中的必然,我們也看到隨著過程的發展,它在3年左右的時間,也可能像周厲王一樣,被大家流放,讓它下台,讓它倒台,這也是歷史的必然。所以大家不用怕,大家應該多出來看看、了解真實,你在謊言當中就是有價值的,因為物以稀為貴,你可能獲得商業和更多的利益。

主持人:更多來翻牆。非常感謝二位今天的精采點評。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