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港議員憂毀一國兩制

【新唐人2017年07月26日訊】香港政府週二公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採用「一地兩檢」方案,在西九龍站內設「內地口岸區」,大陸執法人員將在區內執法。「方案」引發香港社會廣泛批評,認為違反「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有民主派議員擔憂,這種先例一旦開啟,後果難以預料。

週二下午,香港政府宣布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將採用「一地兩檢」方案。根據方案,西九龍站的底下兩層及月台將設「內地口岸區」,營運中的高鐵車廂也被視為「內地口岸區」。大陸執法人員將在區內執行大陸法律。大陸法院也會在區內行使司法管轄權。

對此,香港民主派議員批評這是割地方案,衝擊「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

公民黨週二晚發聲明批評「方案」嚴重違反《基本法》,引入內地法律摧毀香港法治完整性。

根據《基本法》,大陸人員沒有到香港執法的權力。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我們會堅決的反對。因為現在的安排規定,在高鐵車上都實行內地的法律,大家都知道內地對網上的管控非常的嚴格。比如說在香港你上Facebook沒有問題的,但如果Facebook在高鐵車上,可能會觸犯內地法律。」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擔心,香港民眾會因此誤入法網。例如轉發被中共視為政治敏感的文章,就可能會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

林卓廷:「所以我們非常擔心這個先例一開,會對香港衝擊很大,我們不能夠掉以輕心。」

根據《基本法》18條規定,大陸法律不能在港實施。但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指,內地口岸區已經不是香港,不受《基本法》約束。他還稱,絕對不存在所謂割地元素,據《基本法》第7條,香港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是屬於國家所有。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對這一說法進行駁斥。

香港資深大律師、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袁國強提的方法,就是把香港跟內地的邊界模糊了,他是把所謂高鐵的車廂作為一個開到哪裏,邊界就在哪裏,所以是一個移動的邊界。他說香港根本是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如果他的邏輯可以成立,是不是明天可以把整個香港收回去啊?」

袁國強解釋內地口岸區的具體安排,是經三步曲,兩地先簽合作協議,經人大批准後再本地立法。

也就說,在不修改《基本法》,人大不釋法、只作出決議的情況下,香港就失去一處司法管轄區域。

梁家傑:「《基本法》就是限制無上權力的行使,如果把《基本法》的限制都忘記了,那麼他當然是任何東西都可以做了。但是你這麼做,香港人就沒有了免於恐懼的自由了。你現在從移動邊界這個概念,把『兩制』之間的邊界模糊了,那麼我們就無險可守了。」

袁國強指「一地兩檢」是為了讓高鐵可以發揮最大效率的單一安排。但梁家傑表示這一說法依據薄弱。

梁家傑:「十年前特區政府已經把一些數據拿到立法會了,講出了70-80%在西九上車的乘客,會在深圳或者廣州南站下車,所以他這個說法是空談而已。如果你是這麼少的人可以受惠於『一地兩檢』,為什麼你要破壞『一國兩制』來做這個東西呢?」

世界各地不乏類似「一地兩檢」的安排,港府也搬出美加和英法為例。但批評認為,其它國家通關不須喪權割地,港府沒有說出事實全部。

梁家傑:「比如說你在加拿大要經過美國的『一地兩檢』的檢查站,美國執勤人員雖然是根據美國的入境條例來看你的護照,但是這個執勤所在地是受加拿大法律管轄的。不是袁國強說的要用內地的全國性法律的。所以它這個割地喪權的安排絕對非必要。為什麼它不跟美加、英法的部署呢?這個是很難自圓其說的。」

梁家傑表示,可以作為解釋的,就是當局要把全國性法律逐步引進香港。而這正是80年代至今,香港人最擔憂的事情。一旦保護罩被打破,隨之而來的將是越來越多的香港口岸或地點以類似方式,實施大陸法律。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