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經貿對話登場 聚焦貿易逆差

【新唐人2017年07月26日訊】美國貿易代表署官員率領訪問團,與台灣政府展開貿易對話,這是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雙方首度展開經貿對話。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首度的台美貿易對話正式展開,美國在台協會總部,率領經貿代表團訪台。

記者 沈唯同:「在我身旁這棟大樓的三樓,就是負責台美貿易對話主要窗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不過由於這次行程保密到家,不論是時間還是地點, 全都三緘其口。」

記者 VS. 警衛:「10位有哦,(10位有哦?)是外國人,但我不曉得是不是美國。可是快到一點半的時候就一堆人下來,(楊珍妮楊局長是不是也在上面?),楊局長有來。」

台灣方面,由國貿局局長楊珍妮代表主談。美方成員,則包括美國貿易代表署與商務部、農業部代表,對話主軸,延續去年台美TIFA(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內容,包括智慧財產權、投資、醫療藥品、農業,以及外界關心的美豬、美牛議題。

中經院WTO與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它當然會扮演某種程度所謂前哨戰的性質,也就是說這次盤點,過去這半年來的進展,當然就會影響下一次台美的TIFA會議。特別是農產品的開放,還有所謂消除這種所謂不合理,沒有科學依據的這個,所謂食品安全的限制。」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周二也公布2016年度貿易報告,去年美國對台灣商品貿易逆差,達133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4063億,報告中提及:台灣應移除美國豬肉、及部分牛肉產品禁用瘦肉精規定,另外農產品障礙、貿易技術障礙、投資障礙,都遭到美方點名。

中經院WTO與RTA中心副執行長 李淳:「議題是舊的,可是呢我覺得壓力是新的,目前為止,我們看到美國,還是用一個比較,過去大家習慣的,合作的對話,或者是重新談判的方式。至少會以這個所謂合作對話,作為第一步。而不會直接走到說,美國直接對台灣,進行制裁啦,或是提高關稅這些做法。」

對照之前美中貿易談判,以對話取代單方施壓,美國與加拿大,墨西哥,重新啟動NAFTA談判,好解決貿易赤字問題,台美對談,或許將與過往有不同的嶄新局面。

AIA Capital 首席經濟學家 吳嘉隆:「主要是希望台灣在貿易和投資方面,整個來講叫做經濟架構,能夠跟美國有更緊密的連結。換句話說,美國將來不只是在軍事上,會支持台灣,在經貿方面也會支持台灣,避免被好像整個中國磁吸效應吸過去一樣,美國現在要阻止韓國在經貿上倒向中國, 因為中國和韓國簽自由貿易協定,美國現在也要拉住台灣。 所以呢,美國表面上施加壓力,其實是在建立跟台灣,更緊密的連結。」

儘管本次美國經貿團來台對話,屬於例行會議,來訪官員層級不高,雙方交換意見,還不會進入正式談判階段,但台美首次對話,不僅涉及廣泛,也決定未來雙邊經貿格局。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