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中共徹底禁止翻牆的圖謀能得逞嗎

今年以來,中共對翻牆(突破網路封鎖)的管控力度不斷升級,先是明令不得自行建立和租用常用於翻牆的虛擬私人網路(VPN),接著關閉了GreenVPN,近日公安部又專門發出通知要求清理包括「自由門」、「無界」、「藍燈」、「四維」、「影唆」等在內的各類翻牆軟體,清理所有帶翻牆功能的APP和帶有搜索功能的網站,禁搜上述關鍵字、關鍵字聯想、關鍵字推薦等,清理網站有關代理服務、專用路由器設備(帶有翻牆功能的)等相關網頁和資訊。

此輪清剿行動可謂來勢洶洶,力度空前。網上有消息說,當局這回下了狠心要把常見的翻牆軟體和翻牆手段統統趕盡殺絕,全部消滅乾淨,最遲明年2月份淨網取得決定性勝利!目前,許多之前通過VPN翻牆的網友確實也翻不了牆了。

那麼,中共這回的瘋狂清網是否真能把大陸的網際網路徹底封住呢?我估計基本不可能!

常言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中共對翻牆的封殺力度雖然在升級,但是海外正義人士對翻牆手段和軟體的研發也在不斷升級。

今天我看到大紀元上有就這個問題對自由門總裁夏先生的採訪。他介紹說,像在國內提供的這些VPN服務用的是動態協定,「中共採取的方式就是只要你通過加密方式,不管是VPN或是其它的加密方式,只要你試圖去看海外的網站,他要發現有資料傳輸,都是要給你切斷的。」他強調,自由門和無界流覽等翻牆軟體用的都是業界最強的加密的方式,而且還在不斷地更新,就是讓軟體不會被封鎖,所以中共無法做到真正的封網,除非斷網。

夏先生說的沒錯,儘管大陸網民目前基本無法用VPN翻牆了,但用自由門和無界流覽仍能穿越中共的防火牆,暢遊自由網路。幾小時前我的幾位大陸網友還告訴我,今天他們就是用這兩個軟體翻牆的,「什麼障礙也沒遇到,跟以前一樣,非常方便」!

其實,中共對翻牆的清剿結果很可能適得其反。因為人性中始終帶有一種突破禁忌的衝動,當這種衝動受到壓制時,它往往不但不會減弱,反倒會增強。事實證明,中共越是圍剿翻牆,網民對牆外世界的好奇心就越大,越想去看看那個世界裡到底有什麼,翻牆的勁頭因此反而會越大。

就這點而論,我完全同意夏先生的預測,中共對翻牆的這輪清剿,反而是一個機會能夠普及「翻牆」這個概念,「進一步地能夠讓更多人知道有翻牆這回事,大家會去談論、瞭解為什麼要翻牆,在海外翻牆以後可以得到什麼更多的訊息,這樣就會讓更多能到海外的人能夠去尋找真相。」

作者提供,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