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滬寧入常看好 無幫無派反成政治資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6日訊】重慶原市委書記孫政才被查後,引發外界對中共有關十九大「入常」的關注。港媒報導稱,現任政治局委員王滬寧被看好,成為入常大熱門,習近平很可能重用無幫無派的王滬寧。

7月26日,港媒東網報導,孫政才被查後,中共十八大確定的人事佈局破局,新一輪人事在習江博弈中出局,有關中共十九大政治局常委人選,常委人數是增是減,還是不變,引發外界諸多猜測。

按照十八大的預先設計,胡春華與孫政才十九大將上位常委,成為接班人,現如今孫政才被查,消息又稱,胡春華已上書高層,表示不願擔任「隔代指定繼承人」,所以外界認為現在王滬寧的機會變大。

資料顯示,王滬寧1978年10月考上復旦大學國際政治系研究生,畢業後留校任教。1988年,王滬寧赴美國愛荷華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擔任訪問學者;1994年,他出任復旦大學法學院院長。自1995年開始進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歷經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三代,堪稱「三朝元老」。

王滬寧佔據優勢的原因是他雖然是由曾慶紅舉薦,但得到胡錦濤、習近平的重用,在公開的報導中,外界經常看到栗戰書和王滬寧陪伴在習左右,猶如左膀右臂。

據說,王滬寧文字功底、理論水平極具水準,而且非常能幹,經常通宵達旦工作,除了出差,絕大部分時間呆在辦公室裡工作。

港媒東網分析,王滬寧無門無派,跟哪個派系都沒有特別深的淵源,再加上按照其年齡,任一屆政治局委員之後便退休,不用連任。因此,王滬寧在十九大上位的可能性比較大。

但也有分析認為,王滬寧是學者出身,長期扮演智庫角色,但沒有在地方擔任一把手的從政經驗,與其他常委相比,這是他的短板。如果入常對他而言確是個不小的挑戰。

不過外界預料,隨着習近平迎來第二個任期,十九大高層人事洽註定將有大的變動,不到最後一刻,誰也無法預料習近平具體的人事安排。

(記者歐陽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