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交數十年」也靠不住?傳孫政才由何挺供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6日訊】新華社24日通告,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陸媒稱,孫政才或由已被免職的前重慶副市長、公安局局長何挺交代牽出。此前消息稱,何挺「經常吹噓他與孫政才關係密切」,並形容兩人是「相交數十年的朋友」。

新華社7月15日報導,日前,中央決定,孫政才不再兼任重慶市委書記、常委、委員職務;24日,官媒再通告,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中紀委對其立案審查。

當天,大陸媒體經濟網報導稱,孫政才或由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何挺交代牽出。但此說法未能得到官方證實。

孫政才落馬前,何挺已被免職,但官方一直未公布何挺去向。外界盛傳,何挺已經被抓。

4月初,何挺傳出被查的消息。5月,何挺未被列入重慶黨代會主席團成員,也沒有當選重慶市委委員。6月初,其簡歷也從官網上被撤下,港媒援引重慶市政府消息人士的話說,重慶市副市長、公安局長何挺「在3月31日被中紀委人員帶走」。

認識何挺的一個消息來源稱,何挺「經常吹噓他與孫政才關係密切」,並形容兩人是「相交數十年的朋友」。

此說法雖未得到證實,但今年54歲的孫政才與滿55歲的何挺,不但年齡相彷,而且均是山東省榮成人。他們都是2012年江派人馬薄熙來、王立軍被抓後空降重慶,分別接替薄、王的職務,兩人共事近5年。

2012年2月6日,王立軍和薄熙來反目後,逃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尋求庇護,隨後落入北京當局掌握之中。同年3月初,在北京參加中共「兩會」的薄熙來被扣,隨後被免去市委書記職務和中共政治局委員資格,接受調查。

孫政才主政重慶後,被指庇護薄王的馬仔,掩蓋薄王的罪行。

2月11日,中央巡視組向重慶市反饋巡視「回頭看」情況時,明確指出一些官員「帶病提拔」,清除「薄、王」思想遺毒不徹底等嚴重問題,顯示重慶高層沒有對薄熙來餘黨進行徹底清洗,也沒能徹底肅清薄熙來搞的「紅色」餘毒,令習當局不滿。

而空降重慶的孫政才、何挺都有江派的背景。孫政才曾長期在江派把持的北京工作,並於2002升任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秘書長,期間先後經歷江派大員賈慶林、劉淇兩任市委書記。

何挺則長期在政法系統任職的,被視為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的最得意的門生之一,他以重金賄賂周永康而獲得破格提拔。何挺2003年任公安部刑事偵查局局長,2007年3月調任甘肅省公安廳廳長,而當時周永康正是公安部部長兼政法委副書記。

此外,孫政才主政吉林、重慶,何挺任甘肅省公安廳廳長、重慶市公安局局長時,都因積極追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多次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列入追查名單。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