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老人受虐不想外揚 社區提供資源

【新唐人2017年07月26日訊】華人社區裏有句話叫「家醜不可外揚」,移民來美國的華人耆老,有的在家受氣,也不敢聲張。其實,紐約市有很多資源,可以提供相關幫助。帶您瞭解。

福壽老人中心,邀請康怡家庭護理(Royal Care)的專員黃小姐為耆老介紹,根據他們掌握的數據,在紐約,每1000個人中,就有76個老人遭受虐待。而這個數字,僅僅是通過舉報統計而來,實際數字可能更高。尤其是華裔,家醜不可外揚的想法根深蒂固。

康怡家庭護理專員黃小姐:「他們遭受一些不公正待遇的時候,甚至是,我們認為已經是犯罪的行為,到那種地步,他們都不願意講出來。」

這個現象,在紐約的華人社區,比較突出。

華策會福壽老人中心主任王能:「老人有『利用價值』,什麼『利用價值』?可以接送孫子孫女啊,接接送送啊。可是,隨著時間的過去,小孩子長大了。家人有時就會嫌,你看,你看,在家,什麼事也沒做,什麼活兒也幫不上。」

隨之而來的,就會有摩擦出現。但是並不是身體上的攻擊,才算是虐待。

華策會福壽老人中心主任王能:「老人家,比如開個火,煮個水,可能忘記關,他/她不是故意的,兒女就喊,你怎麼這樣啊,老不死的,什麼的。老人家心裡會很難過。」

這是言語上,對老人造成的虐待。

華策會福壽老人中心主任王能:「我們知道,有的老人家有退休金,或者生活補助金。兒女說,不行,錢要交過來,你看每個月,我供你養你,伙食費什麼的,老人家就過得很不舒服。」

這是屬於經濟上,對老人造成的虐待。遭遇虐待,華人和西人的處理方式,也大不相同。

華策會福壽老人中心主任王能:「老美遇到的話,他/她會說,我要跟心理醫生講,我要跟誰講。華人不是,他們會尋求一種方式,比如說,有時跟親戚朋友啊,訴訴苦,又不敢很大聲嚷嚷。親戚說,我要跟你兒子說說。他們又說,別別別,不要不要不要,我只是跟你講講,講了我心裡舒坦點。」

其實,紐約市有很多機構,專門幫助老人應對,專員鼓勵華裔耆老,要勇於尋求幫助。

曼哈頓檢控官虐待老人專案組:212-335-8920
APS紐約市成人保護服務處:212-630-1863
紐約市老人局:212-442-3103
康怡家庭護理專員黃小姐:917-584-5800

康怡家庭護理專員黃小姐:「我們鼓勵這些大朋友們,勇敢地站出來,可以尋求政府部門和相關組織的幫助。」

在老人中心服務多年的羅女士,也從另一個角度,提醒耆老們,要多理解子女,生活才能融洽。

華策會福壽老人中心執行委員會主席羅一玲:「也要體諒晚輩,每天他們的工作也很辛苦。假設住在一起的話,多多少少要幫助他們一點,不能只是增加他們的負擔。所以我笑說,我們老人如果過得很快樂,要虐待我們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新唐人電視陳曉天、韓瑞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