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被立案審查 孫政才又會供出誰?

【新唐人2017年07月25日訊】現年54歲的孫政才,一度被視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熱門人選,有可能在今年的「十九大」晉升中共最高領導階層。不過,現在他的政治生涯恐怕是即將結束。24號,中共黨媒證實,孫政才因涉及嚴重違紀被立案審查。

中共黨媒新華社7月24號正式通報,原中共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被中紀委立案審查。

新華社一句公告,並沒有說明細節。然而幾個小時後,隸屬《人民日報》主管的《中國經濟周刊》發表一篇題為「孫政才為何落馬?」的文章,影射孫政才或由原重慶副市長、公安局局長何挺交代牽出。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那麼在這種敏感時期,新華網剛剛宣布孫政才被調查的幾個小時之後,中國經濟周刊就發表了這種標題的文章,來解釋孫政才倒台的原因,而且被各大門戶媒體所轉載,沒有被刪,那顯然就是放風,就比較確定它是為新華社那篇一句話公告所作的註釋。」

在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落馬後,《中國經濟周刊》曾數度報導周永康的金脈與人脈運作。中國問題專家文昭表示,如今這篇文章指出,從何挺出發,牽連出孫政才這條脈絡。

長期在政法系統任職的何挺,被視為中共前「政法王」周永康的最得意門生之一。2012年轟動一時的王立軍事件,引發時任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被罷免,2013年,薄熙來因受賄、貪污、濫用職權被判終身監禁。據報導,何挺跟孫政才有數十年的交情,兩人都是山東榮成「老鄉」,且一同在2012年奉命到重慶收拾薄、王殘局。

今年2月11號,中紀委巡視組對重慶市委反饋「回頭看」的巡視情況時,批重慶的主要問題是清除「薄、王」遺毒不徹底。文昭表示,十八大之後,孫政才接管重慶,如果他要認真清理所謂「薄王遺毒」的話,第一步就是應該撤換何挺,可是他一直放著沒動。

文昭:「所以從這個何挺身上所反映出來的,孫政才在重慶執政的這五年,應該也是和江澤民派系勢力有牽連的,這條脈絡還是比較清晰的。」

孫政才落馬前,同薄熙來一樣都是中共政治局委員,都是重慶市委書記,都曾被視為中共的新一代領導人人選。兩人都是在中共新一屆全國代表大會前被突然免職,後被宣布調查。

文昭:「當年的薄熙來提出上級的六條指示,成了拿下周永康的重要理由,那麼孫政才在處理『薄王餘毒』這個事情上,是不是也收到了某些指示?所以才消極怠工對抗中央呢?那誰知道孫政才又會供出誰呢?所以在今年的北戴河會議上,恐怕有些人就要戰戰兢兢了。」

中共前任最高層有意隔代指定接班人。現任中共25位政治局委員中,僅有的兩個「60後」,孫政才和胡春華,被外界認為有可能在中共二十大分別接替總理和總書記職務。

文昭認為,在北戴河會議之前宣布調查孫政才,有很直接的效用,至少在北戴河會議上,恐怕沒人敢再提接班人這檔事。

孫政才是中共十八大後首位落馬的現任政治局委員,他的落馬不僅顯示當前中共高層權力鬥爭的白熱化程度,也意味著習近平可能會打破鄧小平制定的接班人制度。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對習近平而言呢,他的當務之急是在可能的經濟危機爆發前全面掌控局面,把危機壓下去。所以十九大時,他最需要的是讓王岐山留任,並全面掌控政治局常委會,把江的餘黨踢出局,他根本不想考慮政治老人強加給他的所謂接班人問題。」

孫政才被調查,掀起中共政壇震盪,至於案件的最終走向,能牽扯到誰還有待觀察。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