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軍越界始作俑者將訪華 中印邊界對峙或現變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07月25日訊】中共和印度軍隊在洞朗(Doklam)地區的邊界附近,劍拔弩張地對峙已有月餘。日前,印媒稱印度國家安全顧問阿吉特•多瓦爾(Ajit Doval)近日將訪問中國,由於多瓦爾被認為是這次中印對峙的主要謀劃者之一,媒體分析,他這次訪華有可能會促使中印邊界對峙出現變數,但具體能夠達成怎樣的效果尚不樂觀。

印度媒體日前報導稱,為了出席金磚峰會(BRICS)之前的五國國家安全顧問會議,印度國家安全顧問阿吉特•多瓦爾27日至28日將訪問中國。

海外輿論界認為,多瓦爾是印軍這次越過邊界與中共軍隊對峙的主要謀劃者之一,所謂「解鈴還需系鈴人」,海外媒體猜測多瓦爾此行很有可能就中印邊界之爭與北京進行談判。

目前,北京方面尚未對外透露將安排哪位官員與多瓦爾會面,而且中方在中印邊界爭端的問題上,一直強調印軍先無條件撤回越界人員,是雙方談判的前提。因此,海外有輿論認為,這次多瓦爾訪華雖然可以看作是中印雙方高層能夠直接溝通交流的一個機會,但究竟能夠達成怎樣的成果尚有待觀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7月24日上午,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新聞發布廳舉行了一次新聞發布會。在這次發布會上,中共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在回應有關中印洞朗地區軍事對峙的提問時聲稱,中共的邊防部隊已在當地採取「緊急應對措施」,並將「進一步加強針對性部署和訓練」。他同時再次重申,中方強烈要求印方立即將越界的邊防人員撤回邊界線。

針對上述情況,有港媒發文分析稱,由於中方在輿論和軍事上都有充分準備,印度目前已陷入一種進退兩難的境地,對峙時間越長,對印度來說越來越不利。

分析指,多瓦爾訪華想要達到的目的多半是爭取中、印雙方的軍人,都從發生爭端的地區撤退,但中方一直強調印軍無條件撤回邊界線,是「任何有意義對話的前提和基礎」,所以多瓦爾這次訪華恐怕也很難達到其預期的效果。

據公開的資訊,洞朗是位於中國、不丹和印度三國交界處的狹長高原,中共和不丹在這一區域有領土糾紛,而印度支持不丹。

洞朗高原鄰近印度的西利古里走廊(Siliguri Corridor),是連接印度本土與其東北部7邦的戰略要道,長約22公里,最窄處僅22.5公里,俗稱「雞脖子」(Chicken’s Neck)。

今年6月中旬,中共軍方開始在邊界線的洞朗高原修築道路,印度方面擔心中共藉修路之名加強洞朗的戰備,以居高臨下的態勢「掐住」印度的脖子,因此聯合不丹國一起強烈要求中方停止修路,指控中方此舉違反中國與不丹在1988年與1998年達成的協議,同時印度軍方從錫金邦(Sikkim)派遣邊防軍進駐,與中方邊防部隊對峙至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